選舉逼近心悸、難眠!抒壓3要訣遠離焦躁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總統及立委選舉日倒數,台灣籠罩在選戰氣氛中,報章電視媒體大肆報導及宣傳,激起政治狂熱的選民情緒大幅度的波動。醫師指出,愈接近選舉日,民眾會因選情激烈受到影響,而出現心悸、易怒、焦慮、煩躁等情況;而這些情緒困擾一般會在壓力源解除、恢復原有生活彈性之後,症狀通常就會逐漸改善,但仍有少數人心理仍會出現情緒持續過度激昂或沮喪、悲傷、失落感及生活作息紊亂等。 

蕭太太是政治熱衷者,有輕度躁鬱症的她,原在規律服藥、情緒控制穩定,但隨著大選日在即,因過度投入選情、忘記規則服藥,而出現易怒、漫罵、滔滔不絕的情況;將心情寄情於選情中而產生諸如此類的情況越來越多,影響正常工作及生活,在家人擔心的情況下陪同至精神科就醫諮詢。 

衛福部臺北醫院精神科趙偉婷醫師指出,「選舉症候群」以出現焦慮、失眠、情緒易怒者居多,甚至也有因支持立場不同而造成人際關係或婚姻失和,更甚者,曾出現衝動、暴力等行為;選戰也讓部分原本症狀穩定的精神病患者,出現症狀復發的情形。 選舉症候群泛指對選舉事件所出現的壓力調適失衡現象,其意向「調適障礙症候群」。面對壓力適應不佳的患者,其生理和心理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生理症狀,包括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心悸、胸悶、肩頸痠痛、肌肉緊繃、頭痛、喉嚨痛、失眠等;心理症狀,包括亢奮、激動、急躁、易怒、焦慮。選後大多數人心情會慢慢恢復平靜,但少數人心理仍會出現情緒持續過度激昂或沮喪、悲傷、失落感及生活作息紊亂等。甚至有可能出現急性精神病的病症,也就是出現幻覺或妄想的狀況。

平常心面對結果 「選舉症候群」不上門

趙醫師也說,當民眾面對壓力時,可透過3招方式調整選舉前後的緊繃心境,病建議以平常心面對選舉結果,若無法調整自己的情緒,請提早就醫:

1)轉換想法/ 人一定會有情緒,發現自己的情緒過度高漲,就學著理解情緒、轉換想法,並瞭解選舉只是一時,選後結果也是既定事實,換個角度嘗試接受。

 2)紓解情緒/ 壓抑情緒易帶來反效果,可以找家人朋友聊天、哭出來或喊出來,讓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對未來,都比壓抑在心裡來得理想。 

3)適當求助/ 表達情緒是一門藝術,需要用心的體會揣摩,確實用在生活中,對於無法調整的情緒,可選擇就診精神科諮詢緩解情緒的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