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健康嗎?達人:檢查6大指標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18

統計發現,台灣每2人就有1人出現掉髮問題,掉髮儼然也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專業護髮達人指出,若要分辨自己的頭皮是否健康,首先便要先知道,怎麼樣才算是健康的頭皮、健康的頭髮。而六大指標可以讓民眾在家自行檢查,早期發現治療。

王俐人(如圖)指出,頭皮屑多寡是健康頭髮第一指標,民眾可照鏡檢查。(攝影/記者張世傑)
王俐人(如圖)指出,頭皮屑多寡是健康頭髮第一指標,民眾可照鏡檢查。(攝影/記者張世傑)

專業護髮達人王俐人指出,頭皮是全身最敏感的肌膚之一,頭皮出現問題,除了影響著頭髮的健康狀況,也反映出每個人的健康問題;當頭皮的血液循環不好時,毛囊得不到應有的營養時,頭髮會變得越來越細、顏色越來越淡,甚至逐漸轉為白色,這些都是掉髮前的警訊。

《健康頭髮 6大指標》

1.不能有頭皮屑:

頭皮屑是肉眼(或儀器檢測)可見的頭皮皮膚細胞剝落的碎片,這種剝落現象就好像皮膚曬傷後的脫皮般,只要輕輕一撥頭髮,白白的雪花便紛紛掉落下來,這就是頭皮屑。

正常頭皮細胞更換的週期約是28天,當皮膚細胞完全成熟後,便會以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細胞剝落;然而,不正常頭皮細胞,更換週期比較短,不成熟的細胞到達膚頂層時,便形成肉眼可見的碎片掉落,這就稱之為頭皮屑。

而頭皮屑的產生,除了頭皮太乾的狀況外,最常發現的就是細菌感染,這種細菌是以皮脂為食物,排泄出刺激性的副產品,因而加速頭皮細胞成長及更換的速度,當然精神上的壓力以及飲食習慣也會導致頭皮屑的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