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胃二三事】專題

吃錯狂打嗝!女中醫教止嗝妙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18

「跟你說喔…咯,我最近,咯,加入了一個,咯,社團……」姊妹淘聚餐總有聊不完的話題,但是遇到打嗝來攪局,一句話被切成好幾段,快樂的心情瞬間消失。如何快速止住打嗝,擺脫尷尬的窘境?中醫師建議,嘗試3個方法和按壓3個止嗝穴位。

打嗝又稱「呃逆」,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主要原因是橫膈膜的痙攣所致。
打嗝又稱「呃逆」,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主要原因是橫膈膜的痙攣所致。

打嗝打不停!錯誤飲食習慣最常見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打嗝又稱「呃逆」,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主要原因是橫膈膜的痙攣所致。正常的橫膈膜收縮時,可以幫助我們將空氣吸入,但是當橫膈膜處於不自主收縮時(即痙攣),空氣被快速吸入肺中,氣經過咽喉時,兩條聲帶迅速變窄,就會出現特別的打嗝聲音。

橫膈膜痙攣最常見的原因是飲食過快,食物卡在食道中刺激神經所導致,但是腦幹、頸椎、胸膈或腸胃任何一個部位的神經受到刺激,也都會導致橫膈膜痙攣。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打嗝較多原因與飲食不節、正氣虧虛有關。暴飲暴食、三餐無定時定量、常吃冰冷的飲食,抑或常吃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都容易損害胃氣,造成胃氣往上逆竄,導致打嗝。另外,壓力過大,情志抑鬱無處抒發,自律神經失調,也會讓體內氣脈不穩定,造成胃氣上逆,提高打嗝發作的機會。

快快解除打嗝糗態!跟著女中醫這樣做

一般的打嗝大部分會在數分鐘後自動停止,但是有些打嗝情況是慢性疾病、器質性改變導致的,發作頻率較高且持續時間長,這就建議由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對症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