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幾歲做比較好?高度近視有救嗎?眼科醫師一次解答3大問題

撰文者: 健談2016-01-19

根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已達8~9成,亦即約2000萬人都受近視問題所苦。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近視雷射成為擺脫眼鏡族的選擇之一。然而,雷射前該注意哪些事項呢?澄清國際眼科院長謝宏義醫師表示,近視雷射應先確認眼球已發育成熟、度數穩定後再進行;此外,術後眼睛較容易疲勞、酸澀,需要勤於保養,並定期回診追蹤術後狀況為佳。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視者眼球較脆弱,術後若未妥善照料,恐出現度數回退、眩光等問題,建議術前應請眼科醫師仔細評估討論。 

健談-近視雷射應有的觀念

厭倦身為眼鏡一族,正在思考是否需要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治療嗎?在手術進行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哪?

問題一:幾歲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較好?

近視雷射評斷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確定眼球已經發育成熟、度數已經穩定不會再攀升。因此,建議等18歲以上度數穩定後再考慮進行雷射手術。

問題二:高度近視可以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隨著科技發展,近視雷射的治療技術也提高不少,但高達800、甚至千度以上的近視患者,醫師反而不太建議進行近視雷射。由於高度近視的患者眼軸長度較長、眼球也較脆弱敏感,雷射治療術後若沒有妥善照顧,很容易引發度數回退,相較於一般患者也容易產生眩光。建議與醫師討論、仔細評估術後保養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