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如何有效減少體脂肪?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20

減肥不能光看體重計上的數字,要真正減到體脂肪不減到肌肉,才是真正的健康瘦。營養師指出,要達到消滅體脂肪的目的,以往少吃多動的觀念錯了,必須要採取「多運動吃足夠」的原則,要運動也要吃進足夠的營養,才能真正瘦到脂肪組織,想知道運動前中後要怎麼吃嗎?以下撇步快學起來。

要達到消滅體脂肪的目的,以往少吃多動的觀念錯了,必須要採取「多運動吃足夠」的原則。
要達到消滅體脂肪的目的,以往少吃多動的觀念錯了,必須要採取「多運動吃足夠」的原則。

體重正常≠體脂肪正常 「泡芙族」就在你我身邊

營養師劉汶璋指出,體脂肪有分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二種,人體體脂肪最容易儲存的位置在腹部,常見的大腹翁、小腹人都是典型體脂肪過多;且雙下巴、蝴蝶袖也是體脂肪過多常見的現象。一般而言,男生體脂率正常在14至23%之間,女生約在17至27%之間;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是所謂的「肥胖」。

特別要注意的是,身形纖瘦的人,體脂肪不一定正常。現在甜食、精製糖的食物誘惑帶多,外表身形纖瘦,但體脂肪率在30%以上的「泡芙族」相當常見。反之,就算有人體重超重許多,但體脂肪率只有20%,並不能稱為肥胖。

若想要知道自己的體脂肪比例,需要使用專業儀器檢測,才能精確判定體脂肪比例,現在有些體重計強調具有測體脂肪的功能,這些測出來的體脂肪數據只能僅供參考。

如何真正減到體脂肪 營養師:多運動、吃足夠

那麼要如何真正減到體脂肪,而不是減去肌肉或水分呢?營養師劉汶璋表示,想要消耗體脂肪,就要把握住一個原則:「多運動吃足夠」。人體肌肉量最多的部分在腿部,若以降低體脂肪為目標,建議以腿部訓練有較好的效率,每次做30至40分鐘中低強度有氧運動搭配肌力運動,例如健走、慢跑,或游泳擇一做30至40分鐘,加上深蹲、弓箭步,或蛙跳擇一做15至20分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