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痛到不能吃東西?別只會塗鹽巴!藥師4招用對藥,消炎止痛不復發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1-19

嘴破的經驗大家鐵定都有過,只要壓力一大、生活作息失調,常常嘴巴破一個洞,吃任何美食都瞬間變成一種折磨。此時,你會怎麼做呢?拿鹽巴塗抹?擦蜂膠?還是用口內膏、西瓜霜、廣東苜藥粉呢…相信上述方面都有人用。到底遇到口腔潰瘍時,該如何選擇治療方法,今天讓我們來超級比一比吧! 

一、治嘴破,先搞懂原因再說 

雖然看似平常的問題,卻常常隱藏不為人知的祕密。許多變化可導致口腔組織潰瘍,有些病例是因為體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其激發因子包括情緒、疲勞倦怠、生病、意外咬傷、荷爾蒙失調,月經來潮、食物過敏及貧血等。 一般常見口腔潰瘍原如分類如下【1】: 

1.物理性損傷 

常見如假牙破損或配置不良、意外自我咬傷或不良口腔習慣(嚼嘴唇或咬舌尖等),導至口腔黏膜破損潰瘍。 

2.感染性潰瘍 

病毒、細菌、黴菌感染引起口腔潰瘍。其中病毒感染以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疱疹性口炎最常見,一般人如果曾經感染過單純疱疹病毒,病毒便會隱藏在人體的神經節裡,當身體的免疫降低(例如感冒時),便伺機感染,潰瘍常見於嘴角處,大約1至2個星期內會自我痊癒;黴菌感染則以白色念珠菌為主,常見於免疫功能較差的病患,如糖尿病、肝硬化、接受放療及化療的癌病患者,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者。 

3.免疫系統問題 

專家認為復發性口炎與許多免疫調節系統病變相關。這種復發性的口腔潰瘍又稱為「鵝口瘡」,好發於頰、唇、口底及舌頭等黏膜處,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相關,持續約1~2 星期;自體免疫疾病如黏膜類天瘡,因反應發生於基底膜而產生上皮脫屑及黏膜潰瘍。 

4.飲食 

某些病患體質效為敏感,經食用代糖、小麥或麩質食物後容易發生口腔潰瘍。此外,缺乏維生素CB12 或貧血患者也會產生口腔潰瘍。 

5.口腔癌 

口腔最常見癌症為鱗狀上皮癌,因腫瘤繼續增生,部份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識壞死,最後呈現潰瘍。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