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健忘疲勞怎麼辦?首選桂圓紅棗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20

上班一條龍,下班一條蟲,但是,如果工作記憶衰退,忘東忘西,常有壓力及疲倦感,那就有可能是慢性疲勞所引起的健忘症。中醫師指出,這類發病原因主要與情志因素有關,除應多休息與放鬆心情外,平日可多喝些桂圓紅棗茶等藥膳,或是按壓百會等穴道,以緩解症狀恢復記憶。

工作記憶衰退,忘東忘西,中醫推薦多喝些桂圓紅棗茶(如圖)緩解記憶衰退。
工作記憶衰退,忘東忘西,中醫推薦多喝些桂圓紅棗茶(如圖)緩解記憶衰退。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屬中醫「虚勞」、「鬱證」、「不寐」等範疇,大多與情志不暢、勞役過度及氣血虧虚有關。而健忘症是記憶力變差、做過的事容易忘的症狀,醫學上又稱為暫時性記憶障礙。經常表現剛剛才做了什麼,而過一下子卻想不起來,年齡越大,這樣的狀況越頻繁,所以又稱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障礙。

不良生活習慣 容易健忘

臨床上,健忘有分為器質性及功能性,上班族健忘通常屬於後者,產生的原因為大腦皮層記憶功能出現問題,因為上班族經常使用電子產品,造成了大腦利用率相對降低,大腦血液的流動也相應降低,以至影響到大腦機能,造成記憶力下降,再來生活習慣不良也有影養,如喝酒、抽菸等對神經的傷害,通宵加班、熬夜,使大腦長期處於興奮狀態,因此極不容易接納外來資訊,無法將記憶固化,所以就容易健忘。

《自然小偏方:補氣健腦茶飲》

1.桂圓紅棗茶

材料:桂圓、黃耆、紅棗各3錢,紅糖適量。

作法:

1.將上述藥材放入鍋中,加入500ml水。

2.煮沸後再小火煮30分鐘,起鍋前加入適量紅糖即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 1 劑。

《功效:養心安神、補氣健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