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夫要妻子當街下跪》呂秋遠:有一種人,有心的時候掏心掏肺,無心的時候狼心狗肺

撰文者: 呂秋遠律師2016-01-20

親愛的前空姐: 

我實在不該這樣稱呼你,但是不知道你的名字,也只能從媒體上知道你擔任過空服員,只好暫時這樣稱呼你。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部日劇叫做「為了N」,這是改編自湊佳苗小說的短篇影集。在這部影集中,被爸爸拋棄的一家人,被趕出家門,姐姐為了養活媽媽跟弟弟,小三要求女兒下跪才給資助,所以女兒只好跪求小三,跟她乞討飯來吃。看了這個橋段,一般觀眾肯定看得血脈賁張,怎麼會有這麼爛的爸爸,還有這麼爛不要臉的第三者?

就是有。 

人哪!有心的時候掏心掏肺,無心的時候狼心狗肺,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實在不覺得你應該當街下跪,即使為了孩子也一樣。 

當然你會問我,如果他就是不願意付孩子的扶養費,你應該怎麼做?不下跪還能怎麼辦? 

下跪他就一定會給你錢嗎?不,對他而言只是想藉由羞辱你而不給錢,你下跪只會讓他更瞧不起你,這次下跪,下次是什麼? 

所以,你應該提告。根據民法規定,養小孩是義務,他不給錢,可以請法院判決。他現在是牙醫,總會有收入與財產,你只要準備好相關的必要開銷收據,法院就會根據你們的收入比例決定雙方要負擔的比例,他還是不給,依法就可以強制執行,何必要這麼悲情? 

提告吧!另外可以再請求保護令,他對於你的行為有可能涉嫌強制罪,你可以依法讓他不能再折損你的尊嚴。 

最後,我想給你一點建議: 

首先,越有錢的人越愛自己。自己,就是不包括家人,只有一個人。他即便當時很愛你,或者很愛孩子,也是為了他自己。請不要認為他有錢就會負責任。負責任這種事,對於某些人來說,是要訓練的。 

其次,請回去職場工作吧!習慣依賴他人的人,就得承擔哭泣的風險。一個自視甚高的人,不會感謝你對這個家的付出。他只會看到你每天在家「只要」照顧家裡,不事生產,他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功勞。所以,請你找一份工作養活自己,要改變他已經不可能了,我們為自己負責,好嗎? 

其三,會叫你下跪的人,是一種控制慾很強的人。我不建議你繼續跟他相處。這種人會藉由折損別人的尊嚴來彰顯自己的無能。所以,如果你以後再遇到這種命令你、控制你的人,請不要理會他。這是一種情緒勒索,你給一次,他就會繼續勒索你無數次。 

最後,請認真考慮放棄這段婚姻。如果取得保護令,請求離婚應該有機會。離婚的重點在於取得剩餘財產分配,讓他肉痛一次,然後你趕快去尋找新的愛人。

為了孩子與自己,請不要情緒失控。一個會逼你下跪的人,不值得你愛他與求他,他,只值得上法院。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