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老公幫倒尿、換衛生棉...大A:女生一定要跟一個真正愛你、有肩膀的人結婚

藍白拖及大A,一位是背包客、因為旅遊開啟了作家生涯、成為許多人的旅遊導師,另一位則曾是記者,因為愛情中的跌撞而成了兩性作家,成了許多人的愛情諮商師。看似興趣大不相同的他們戀愛、結婚,並有了兒子「夾腳拖」;看著兩人在彼此的臉書粉絲專頁上互相吐槽、開玩笑,除了有趣之外,卻還帶著甜蜜……。 

過去藍白拖是一個說走就走的背包客,喜歡探索開發中國家、享受一個人隨遇而安的旅行,但婚後、有了小孩,不若單身時那般無牽無掛,藍白拖在他的新書中寫道,大A提醒他:「你不再是一個人了!」而大A,過去在國外唸書、工作,旅遊的習慣與型態和藍白拖截然不同,讓大A曾在臉書開玩笑道,跟藍白拖結婚後,「想去已開發國家怎麼那麼難?」他們各自都要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一個家,需要多少的經營與努力? 

經營家庭就像「下象棋」  前進後退只是過程

前不久大A終於安排了與朋友的關島之行,老公以及兩歲的兒子夾腳拖並未相伴,「那是兩年來我第一次暫離媽媽這個身分,突然覺得很輕鬆」大A說。其實藍白拖經常鼓勵大A單獨旅行,「我認為就算婚後還是可以過原本的生活,保有自己本來的樣子」藍白拖說。 

不過藍白拖也在婚姻中檢視自己,他坦承,「由於自小習慣了一個人,以為這樣是正常的,可是從夫妻相處中發現,太喜歡『一個人』,久了就會變得孤僻,不習慣付出;我以前就是這樣,覺得陪伴人很麻煩、交女朋友很麻煩。」那麼這樣的藍白拖,是如何適應婚姻生活的呢?「當然有許多要適應的,婚後很多事情不能想做就立刻去做。以前會覺得這是『退讓』,現在卻覺得這就像『下象棋』,前進後退都只是過程,現在後退不等於輸了。所以長遠來看,我認為有沒有小孩,都不會影響我原本想要做的事情,只是延後去做而已。比方我想要一個人旅行,現在小孩太小,走不開,那就等到他國小,比較獨立了,我再去。」 

家庭旅遊  全時間的陪伴 

訪問藍白拖及大A夫婦之前,他們才剛從一年一度的家庭旅遊中回來,這次是去越南。藍白拖說:「以前習慣一個人,可是現在要花時間照顧其他人,所以家庭旅遊對我而言最特別之處,是學習『陪伴』。」而大A也認為:「雖然我們是自己帶小孩,但平常還是會忙工作;全家旅行時,卻是一家三口在同個空間、24小時緊密生活在一起。同時因為我們每次旅行至少會有三週的時間,小孩在這段期間變化很多,可以更貼身的觀察到。比方去年去清邁,出發前夾腳拖還需要扶著牆走路,但是回來後就已經可以自己走路了。而這一次,則是發現他突然話變得很多。」

圖片提供:藍白拖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