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要限量?美國飲食指南顛覆5大觀念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1

每日攝取膽固醇要限量?豬油、椰子油是好油,多吃無妨?新版《美國飲食指南》日前修正幾項內容,包含咖啡可不可以喝、膽固醇能不能攝取、飽和脂肪好不好,一一顛覆傳統觀念!關於大家常喝的咖啡,適度飲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不過營養師建議,應該以黑咖啡為主,以免抵銷咖啡原本的健康好處。

想要攝取咖啡的好處,建議以黑咖啡為主。
想要攝取咖啡的好處,建議以黑咖啡為主。

《美國飲食指南》最新公告2015到2020年最新的飲食建議,有些內容有大幅度的修正,新的飲食觀念你不能不知道!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替大家整理出5個變動較大的項目,並且加上貼心小叮嚀,教大家跟上國際潮流、吃出健康。

新觀念一/可以適度喝咖啡

咖啡因在體內有興奮劑提神的作用,適度的飲用咖啡(一天3-5杯,每杯約250c.c或一天400毫克的咖啡因)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不過,鄭欣宜營養師建議以黑咖啡為主,如果額外添加奶精、糖,則需注意反式脂肪酸和精製糖的攝取量,以免沒有達到保健效果,反而攝取過多熱量!另外,患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道疾病的人,建議避免喝咖啡,避免造成不適。

喝咖啡的時候應減少糖和奶精的攝取量,才能喝出健康。
喝咖啡的時候應減少糖和奶精的攝取量,才能喝出健康。

新觀念二/限制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攝取量

有些人認為豬油、椰子油是好油,多吃無妨。事實上,包含豬油、牛油、雞油、椰子油等在室溫中會變成固體的油脂,都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應該適量食用。

建議可以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取代飽和脂肪酸;例如使用橄欖油和堅果的植物來源,並減少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巧克力、糕餅類、漢堡肉排等。

椰子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建議控制攝取量,並且多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取代。
椰子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建議控制攝取量,並且多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取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