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卡痰」嗎?吃這些化痰效果驚人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21

天氣變化劇烈,濕冷的空氣常讓人想咳嗽,原來是痰卡在喉嚨,怎麼咳就是咳不出來,十分困擾。這是因為痰太黏了,所以不管怎麼咳,痰就是死賴著不出來。這種卡痰的情形,可以吃什麼食物化解呢?

不管是哪一種痰型、咳嗽都應該避免生冷飲、肥甘厚味的食物。
不管是哪一種痰型、咳嗽都應該避免生冷飲、肥甘厚味的食物。

卡痰,在中醫理論就是「肺陰虛」,而此時氣管黏膜已乾燥,且機能正在衰退。牙科趙哲暘醫師在其所著《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表示,要予以根治,最重要的是潤肺及優化胃機能。尤其能因應痰的狀態,攝取適合食材,就更有效果。

痰大致分成:燥痰、熱痰、濕痰、寒痰四種,其養生保健方法各不相同,以下詳細介紹:

1.【燥痰型】:痰少或無痰、從白淡至黃色、黏性強不易咳出、空咳、嘴巴、喉嚨乾燥、夜間惡化。也即一般所謂的卡痰狀態,屬「肺陰虛型」。由於肺黏膜乾燥,故痰少,但黏性強,不易咳出。

化痰食物:建議可吃一些能潤肺的食材,來對付痰及咳嗽。例如:香蕉、杮子、鴨肉、豬肉、豆腐、梨子、慈菇、枇杷、水母、銀耳、芝麻、銀杏、山芋、蓮藕、白菜、柑橘類、蘋果、蛋類、乳製品、干貝、蜂蜜、甜杏仁、杏仁、落花生、百合根、梅子、橄欖油、花梨、蕪菁、松仁、杏、麥芽糖、山楂等。

中醫藥膳:推荐麥門冬湯。

2.【熱痰型】:痰呈黃至綠色、重咳且卡痰,表示肺裡積熱。

化痰食物:要吃點能降肺熱、清痰去咳的食材。例如:昆布等海藻類、花蛤、綠豆、筍、香蕉、款冬薹、白蘿蔔、芹菜、菊花、冬瓜子、冬瓜、金針菜、豆腐、牛蒡、蕺菜、薄荷茶、綠茶、枇杷葉茶、桑葉茶、白菜、水母、橄欖油、春菊、豆腐皮等。

中醫藥膳:麻杏止咳顆粒。

3.【濕痰型】:痰多且具黏性、白色、重咳且卡痰、伴隨腸胃不適。因為腸胃的水分代謝失衡,產生了痰濕(多餘水分停滯體內)。

化痰食物:要吃些能肋脾機能,把多餘水分排出體外的食材。例如:薏仁、冬瓜、金針菜、薏仁茶、芋頭、紅豆、豆腐皮、鯉魚、泥鰍、水母、大豆、玉米、豆腐皮、鯉魚、梅子、南瓜子、陳皮、款冬、生薑、栗子、四季豆、野薤、金橘等。

中醫藥膳:二陳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