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血壓飆!巧吃海參淡菜紅棗粥降血壓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21

寒流即將來襲,氣象局更預估體感溫度將降至零下1℃,可能是10年來最冷的一次。氣溫驟降容易使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飆升,進而引發心血管併發症。中醫師表示,想要在寒冷的冬天控好血壓,不妨將海參、淡菜、紅棗等食材一起熬粥,每天早晚各吃一小碗,既能降血壓又能暖身。

想要靠食療降血壓,紅棗海參淡菜降壓粥最好每天早晚各吃一小碗,重點不在量多,而在於要持續一段時間。
想要靠食療降血壓,紅棗海參淡菜降壓粥最好每天早晚各吃一小碗,重點不在量多,而在於要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食療權威王曉齋中醫師在其著作《吃出健康自癒力》一書中指出,除了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限制鈉鹽、菸酒、咖啡因攝取量外,也可以藉由食療控制血壓。將海參、淡菜、紅棗等食材一起熬煮成「海參淡菜紅棗降壓粥」,就是一道不錯的降血壓料理。

海參補益堪比人參 有助於補腎益精

「海參淡菜紅棗降壓粥」中的海參與燕窩、鮑魚、魚翅等齊名,是海味「八珍」之一。海參之所以為參,就因為其補益作用堪比人參,因此被稱之為「大海之珍」。海參肉質軟嫩,營養豐富,性溫補,養血潤燥、滋陰壯陽、補腎益精,可以說男女皆宜。最難得的是海參含有高蛋白、低脂肪,因此怕胖的女性也不用擔心身材問題。

淡菜養腎益精血 有降血壓的功效

淡菜的營養價值高,被稱為「海中雞蛋」,蛋白質含量高達59%,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等,比一般的魚蝦肉的營養價值都高。明代著名中醫倪朱謨,認為淡菜雖屬食品,卻有強大的藥用價值,「淡菜,補虛養腎之藥也」。實際上,淡菜不僅養腎,它味甘、入肝腎經,同時有益精血、調經血、降血壓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