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是補腦聖品 吃錯反而腦袋秀逗…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21

擔心腦神經傳導「秀逗」嗎?許多人都知道吃一些「補腦保養品」,包括常知的銀杏、魚油、DHA、卵磷脂等,都有支持擁護者。其中魚油被稱為「補腦聖品」,因為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對神經系統相當有幫助,而受到青睞。但是,你知道嗎?魚油的特徵是難以消化,必需正確吃,才不會導致腦血管阻塞,反而出問題。

魚油被稱為「補腦聖品」,因為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對神經系統相當有幫助。
魚油被稱為「補腦聖品」,因為含有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對神經系統相當有幫助。

日本醫學博士蓮村誠在其新書《90%健忘就靠食療解決》中提到,魚油的特徵是非常難以消化。在海鮮當中,竹筴魚、鯖魚等時常被拿來燒烤的魚,擁有相當豐富的魚油,但魚油對人體的消化系統是相當難纏的東西。

魚油是很難消化的食物 注意攝取方式

有1位男子被調派到日本北海道工作,因為非常喜歡吃魚,在北海道期間,每天都吃油脂豐富的花魚。結果兩年後,突然因腦部血管梗塞而倒下,造成半身不遂。蓮村誠博士表示,患者到東京來碰面時,替他做脈搏診斷,竟發現他體內囤積了相當驚人的未消化物質,才會導致腦血管阻塞。

蓮村誠博士提醒,魚油對人體而言,是很難消化的食物,沒有正確的吃法,小心會對身體及腦部造成負擔。

勿將魚和黏稠類食物一起吃

日本料理中時常出現鯖魚、秋刀魚、花魚或是五條鰤,這幾種都是日本人最愛的魚。建議一週吃一條,或兩週吃一條,這樣的分量才不會過量。而晚餐盡量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

另外,魚類已經是較難以消化的食物了,因此不建議搭配蓮藕等黏稠類食物,可以搭配綠葉蔬菜,或燉煮軟嫩的食物來吃,能減輕身體的負擔。

根據日本人的飲食習慣中,常見鮪魚切丁加入黏呼呼的山藥中,這樣的吃法很受日本人歡迎,但其實這樣的料理會使記憶力遲鈍。一到夏天,日式料理中就會出現在冰鎮後的蕎麥麵上淋上山藥,或納豆等黏稠感的料理。吃這樣又冷又有負擔的食物,對頭腦或身體是沒有任何益處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