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防中風!吳明珠:少洗頭先洗臉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21

氣溫直直落,台灣已經進入寒流低溫肆虐高峰期,中醫師提醒,年長者除要多注意保暖,遠離中風陰霾外,平日洗澡時,更應先洗臉儘量避免洗頭,洗澡前可以先喝1杯丹參茶飲,讓身血液循環保持溫暖,不僅可「養心」,更能緩解猝死風險發生的機會。

醫師提醒,年長者常因洗澡不當而導致死亡,民眾千萬別輕忽。
醫師提醒,年長者常因洗澡不當而導致死亡,民眾千萬別輕忽。

根據日本雜誌《日刊現代》報導,日本每年因洗澡不當而導致死亡多達1.4萬人,其中約9成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很多人都知道在戶外要保暖,卻忽略了在室內保暖工作的重要性。

體溫變化大 小心中風

特別是是在洗澡前,脫衣服的時候,光溜溜的身體暴露在冷空氣中,這時候非常容易引發中風,根據臨床調查,國內年長族群,很多都是在浴室或者洗手間暈倒,尤其是在泡熱水澡、或是洗頭前後,中風猝死風險較平常高出許多。

主要原因是當進入浴室開始洗澡,體溫快速上升,這時候血壓又會更高,等到身體習慣了水溫,血壓就會開始降低,血壓這樣忽高忽低,非常容易引發中風。特別是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慢性疾病者,更容易誘發中風危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