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整!抗癌一日作息表》星希亞:癌末又怎樣,只要存活率不是0%,我就有機會活下去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星希亞2016-01-21
不只要活,還要活得更加精彩! 

在分享我的抗癌經歷前,先來談談我是怎樣的人:個性急躁、事事力求完美,「拼命工作拼命玩」是我向來抱持的生活態度,總愛把行程排得滿滿,覺得這才叫做充實的人生;三餐不定時吃、無規律運動、又習慣性晚睡,或許就是因為過度操勞自己的身體,終於有天它以激進的方式向我提出抗議。

2012年生日剛過,收到了老天給我的一份大禮,從單純的久咳不癒到肺炎,最後確診為肺腺癌四期,生命從此有了大轉彎,也讓我的人生計畫脫了序。

抱著虛弱的身體,我還是努力收集資料並大量閱讀相關書籍(當然很多都要靠親友的幫忙,當時體力非常差),希望從別人成功的經驗學到正確的抗癌做法。只是看到存活率的數字—肺腺癌四期的五年存活率為4%,心中還是不免感到害怕,但只能安慰自己,只要存活率不是0%,就表示有努力的空間,就有活下去的機會。

然而病情惡化速度相當快,肺積水、腳水腫、不間歇的咳嗽讓我無法平躺睡覺,依賴氧氣機的頻率也逐漸提高、甚至需要吃嗎啡止痛,最後醫師拿出DNR(放棄急救同意書),要我趁自己還有意識的時候簽署,我第一次感覺死亡這麼地接近。我邊寫邊掉眼淚,母親也哭了,泣不成聲地說:「我一定會叫醫師想辦法救妳,做母親的,怎麼可能就這樣看自己的女兒離開?!」病房被死亡的低氣壓壟罩,沒了生氣,只聽見自己內心的呼喊:我好想活下去!

主治醫師已經在病房外對我母親說:「請做好心理準備。」病房內的我則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支撐。幸而後來化療藥物在我身上起了作用,加上運用書籍上獲得的資訊,我嚴格執行飲食控制並徹底調整生活作息,身體恢復狀況十分良好,主治醫師還曾稱讚說,我的復原力在他的病患中排行前三名。

我個人的心得是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很重要,癌症沒有特效藥,不要病急亂投醫,甚至花大錢買抗癌祕方,到頭來只是花錢又傷身而已。想要找回身體的主導權,自己一定要改變,改變心態、飲食、生活作息等,才有可能改變結果。

三年多的抗癌歷程,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很好,但我已經努力改掉大部分過去不好的習慣,設法讓自己遠離罹癌因子。飲食方面,不吃炸物及加工食品、少吃三白食品(白米、白糖、白鹽)、遠離甜點(偶而還是會嘴饞偷吃幾口)、大量食用當季蔬菜水果、肉類以白肉為主;為了食用安心,也在家種植青花椰菜苗,每天早上先來杯蔬果汁,再加上自製的豆漿,既營養又美味。此外,配合每日規律的運動和作息,現在的體力甚至比生病前還好,也變得不容易感冒。

如果該做的都已經做了,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心吃動睡(心態、飲食、運動、睡眠)都調整了,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接著就是「聽天命」,看老天爺怎麼安排了。我一直很相信「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我們得自己先幫助自己,才能夠指望別人、或是上天來幫助我們。

罹癌後我的人生觀改變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讓我更加把握每一天,盡情享受生命;我列出了自己的心願清單,然後逐項去完成它,把可能留下的遺憾降到最低。高空彈跳、考取潛水證照、學滑雪板、爬萬里長城、到西班牙看高第建築、帶母親去京都賞櫻等,都是我在罹癌期間完成的心願;有些心願則是在朋友、甚至不認識的網友協助下完成,這讓我覺得非常溫暖與感動。

照片提供:原水出版社

沒有人規定罹癌後的人生一定由彩色變黑白,我們絕對可以活得跟沒有生病的人一樣,甚至更加精彩。而我們做過的事情,會一直留在他人心裡,被回憶而珍惜!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