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蒜粥治感冒?營養師:煮法是關鍵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22

又感冒了?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和逼近的超級寒流影響,全台籠罩在低溫之中,許多人生病感冒、掛病號,坊間流傳蔥薑蒜粥是治感冒的特效藥,營養師則提醒,這類食療的保健關鍵在於「怎麼煮」!

坊間流傳蔥薑蒜粥是治感冒的特效藥,可加速疾病的康復,但營養師提醒材料先放後放的關係很大。
坊間流傳蔥薑蒜粥是治感冒的特效藥,可加速疾病的康復,但營養師提醒材料先放後放的關係很大。

蔥薑蒜成分大不同!治感冒怎麼煮?

天氣一變冷,受寒感冒的人就變多,坊間流傳蔥薑蒜等天然辛香料,性質辛溫,具有排寒暖身的作用,加米煮成粥,可以溫中補胃、發汗解熱,緩解感冒、頭痛、發燒等不適症狀,加速病痛的康復。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蔥薑蒜確實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提振食慾、預防感冒,或加速感冒的痊癒,不過,這前提是「要用對」!薑的有效成分「薑烯油」,具有祛寒暖身的作用,有助治療感冒,但要讓薑烯油釋出,薑一定要比米飯先煮,或是混在米飯中持續煮20分鐘以上。

同樣是可以讓體感溫度變高的辛香料,蔥和蒜卻不宜和粥共煮太久。蔥和蒜所含的揮發性成分「蒜素」,有殺菌抗菌、緩解喉嚨痛的作用,也能防治感冒,但是加熱煮太久會揮發消失,因此建議煮粥起鍋前再放就好,且喝粥的時候也要把大蒜和蔥通通吃下肚,才有保健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