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老是傷到腿?都是你的屁股不夠力!健身教練教你一個動作練「臀肌力」

撰文者: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2016-01-22

臀部肌肉位在人體的背面,總是很容易被忽視,而且人體運動的方式如果不是動手就是動腿,也很難直接感受到臀部對於運動的作用。雖然你很少感受到臀部的存在感,但是臀部在運動或跑步時所發揮的作用,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關鍵。

力量的動能來自臀部

KH健身聯盟教練陳玉軒表示,舉凡跑、跳、平衡以及各種敏捷性動作,力量啟動的來源都是來自臀部,若是臀部的肌力不夠強壯,那麼運動時所需要的力量就會從腿部其他地方來代償,所以很多腿部的運動傷害的根源其實是來自不夠強壯的臀部所造成的。而現代人因為坐式生活的關係,導致使用臀部肌群的機會減少,臀部肌群會因此變得越來越虛弱甚至呈現失憶的狀況,所以不論從事何種運動,都必須從臀部開始訓練起。

檢測你的臀部肌力

那麼大家要如何檢視自己的臀部肌力是強壯還是虛弱的呢?陳玉軒教練提供兩種方法檢視,第一種方法隨便丟一個東西(如一枚硬幣)在地上,嘗試全蹲(如蹲非坐式馬桶姿勢)下去撿能靠臀腿力量站起,那就代表你的臀部肌群是比較強壯的,通常小孩子都會採用蹲下的方式撿拾,若是採取彎腰的方式撿拾(排除天生關節限制),那就代表臀部肌群不夠強壯,所以才會下意識地想用腰部出力來完成這個動作。另一個方法就是用深蹲來檢視,如果深蹲時覺得大腿很痠,可是臀部沒有什麼感覺,基本上臀部肌群就是處於失憶的狀態,但是只要循序漸進多加練習,就會逐漸感受到深蹲時是以臀部的力量來進行深蹲的動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