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寒流來襲 梁醫:早起喝溫水保命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1-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最強寒流來襲,氣象局發布全台低溫特報,未來4天北部下探5度,其他地區10度以下,體感溫度最低零下5度。梁醫臉書叮嚀,有心血管疾病、氣喘及肺部疾病患者,務必按時服用藥物,建議早起喝一杯溫水可保命。

慢性患者慎防發作

林杰樑臉書指出,10年來威力最強寒流即將到來,溫度驟變很容易造成慢性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氣喘、肺部疾病發作,務必按時服用藥物,盡量吃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不要大吃大喝、情緒起伏過大,有利控制血壓。

早起喝溫水保命

林杰樑臉書建議,最近半夜或早上起床先穿衣保暖並放慢動作,早上起床可喝一杯溫水,有助於預防腦部及心臟血管意外發生。早起運動務必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一大早外出,以免溫度太低發生危險;出外記得配戴帽子、口罩、手套、襪子、圍巾保暖末梢肢體。

暖暖包勿接觸皮膚

使用電毯、電暖爐、暖暖包時,林杰樑臉書表示,暖暖包不要直接放在棉被中,也不要直接接觸皮膚;電毯溫度應控制在40度C以下,老人、小孩、糖尿病、植物人,或末梢感覺不良病患,要特別注意不要灼傷。

泡湯要保持通風

若要泡湯取暖,林杰樑臉書建議,溫度不要太高,不要泡太久,不宜冷熱交替太快,並注意保持通風,以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尤其酒後、空腹,或飯後1小時內不要泡湯。

喝酒小心失溫

天冷喝酒、吃火鍋暖身?林杰樑臉書提醒,喝酒或吃全酒料理取暖,當下血管會擴張感到溫暖,但酒後會加速熱能流失,飯後記得確實保暖,也應補充足夠水份,以免容易脫水務必。有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及痛風患者,吃火鍋則要注意不宜喝太多火鍋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