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運動飲料加水,可以治頭痛?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25

網路上有一則流傳已久的謠言指出「頭痛多半是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的,頭痛時可以買不冰的運動飲料,以1:1或1:2的比例泡溫熱開水喝,就可以緩解頭痛。」運動飲料加水一起喝,真的能緩解頭痛嗎,讓我們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張佩蓉營養師表示,事實上當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時,並不會導致頭痛,大部分的頭痛都是屬於慢性或反覆性的頭痛。
張佩蓉營養師表示,事實上當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時,並不會導致頭痛,大部分的頭痛都是屬於慢性或反覆性的頭痛。

電解質不平衡 會導致頭痛?

針對網路謠傳中提到的「運動飲料加水,可以緩解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的頭痛。」對此,張佩蓉營養師表示,事實上,當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時,並不會導致頭痛,大部分的頭痛都是屬於慢性或反覆性的頭痛。

導致頭痛原因 緊張性頭痛及偏頭痛較常見

張佩蓉營養師解釋,慢性或反覆性的頭痛包括緊張性頭痛及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常是因為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或是頭及頸部的肌肉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下造成。

至於常見的偏頭痛,發生的原因目前不明,可能是因為腦血管強烈收縮與放鬆導致大腦神經疼痛,或是因為天氣變化、情緒、刺激性食物(咖啡、酒精)等原因導致。另外有少部分的頭痛則是因為腦瘤壓迫造成。

喝運動飲料緩解頭痛?營養師:無效!

文中提及的運動飲料,確實可以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身體大量流失電解質的情況,通常是在激烈運動後、中暑脫水,或是嘔吐、發燒流失水分時才會發生。運動飲料可以使身體迅速獲得因流汗所失去的電解質及水分,其中所含的醣類,則可以補充運動過程中所消耗的大量能量,但是,對於緩解頭痛,並沒有太大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