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又臭又響亮?居然是這裡出問題...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7

「噗、噗噗!」放屁好大聲忍不住,而且還是個大臭屁,真是太尷尬了!放屁雖然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可是老是放臭屁,真的正常嗎?中醫師表示,放屁太臭除了跟吃太多肉類、豆類有關,也是體內毒素過多的警告!如果經常放屁加上肚子痛,還有可能是腸胃道腫瘤在作怪。但是,故意忍住不放屁也不行,因為......

放屁很臭嗎?這可能是身體在警告你,體內已經累積過多毒素了!
放屁很臭嗎?這可能是身體在警告你,體內已經累積過多毒素了!

屁從哪裡來?原來從嘴巴吸進去

放屁是人體胃腸自主蠕動,將腸腔中的污濁氣體驅逐體外的生理活動。在我們的消化道裡,大約有150~200毫升左右的氣體,而氣體排出的途徑,第一是向上由嘴巴排出成為打嗝,第二就是向下由肛門排出,稱之為屁,就是人體通過消化道排出的氣體。

為什麼腸胃裡會有氣體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主要是吞嚥食物時吸進去的,這些氣體的成分和空氣差不多,在大腸裡的主要是氮氣和二氧化碳,以及少量的氧、氫和甲烷,另外還夾雜氨、硫化氫等;小腸裡的氣體則很少,因為小腸本身有吸收氣體的功能。

為什麼放臭屁?肉類豆類吃太多

在這些氣體中,產生臭味的罪魁禍首是占比不到1%的氨、揮發性氨基酸、短鍵脂肪酸等惡臭氣體。因此,周宗翰中醫師提醒,肉類或豆類製品吃比較多,放的屁通常比較臭。另外,腸胃蠕動不佳,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太久,硫化物在腸道氣體中含量增多,屁也會充滿臭味。

放屁太臭會怎樣?小心腸胃道腫瘤

事實上,放屁太臭也是體內毒素過多的表現,而宿便的毒素更是萬病之源!糞便產生之後,如果無法在24小時內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地,影響腸胃消化系統、免疫力、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因此,一定要養成定時排便、避免便祕的生活習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