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橫肌=天然束腹 搶救腰痛就練這招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27

腰痛一旦發作,痛起來真要命,即使貼了痠痛藥布,卻還是不見成效?獲得美國運動醫學會認證的日本體適能專家表示,位於腹部核心肌群中的腹橫肌,有如束腹一般包覆腰部周圍,一但腹橫肌衰退,便容易引起腰痛。想要擺脫這惱人的腰痛,建議做動作,達到增肌護腰的效果。

腹部核心肌群中的腹橫肌,有如束腹一般包覆腰部周圍,一但腹橫肌衰退,便容易引起腰痛。
腹部核心肌群中的腹橫肌,有如束腹一般包覆腰部周圍,一但腹橫肌衰退,便容易引起腰痛。

獲得美國運動醫學會認證的日本體適能專家中野詹姆士修一,在其著作《每天10分鐘微健身,日本體適能專家教你輕鬆解決駝背、烏龜脖、腰酸背痛、肩頸痠痛》一書中指出,腰痛和維持姿勢的肌肉關係密切,核心肌群是保持上半身姿勢重要的肌肉群。

核心肌群4大肌肉群 支撐體幹大功臣

核心肌群是由腹橫肌、腹斜肌、骨盆底肌群、多裂肌所組成,不只支撐體幹,還肩負保護腹部內臟的重責大任。腹橫肌是附著在肋骨和骨盆上的肌肉,包覆腰部周圍;腹斜肌呈斜狀分布於腰側。

骨盆底肌群位於骨盆底部,像吊床一般支撐著內臟,包覆在尿道、肛門周圍;多裂肌則位於被覆最深處,依附在背骨兩側,負責支撐脊椎。但隨著年紀增長,核心肌群會逐漸衰退。

腹橫肌有如天然束腹 包覆腰部周圍

核心肌群中的腹橫肌,是距離內臟最近的肌肉。腹橫肌就有如束腹一般,緊緊包覆腰部周圍。若腹橫肌衰退,則可能引發腰痛,因此鍛鍊腹橫肌,可以達到穿天然束腹,降低腰痛的發生的可能性。以下提供一招鍛鍊腹橫肌的動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