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滴一下好滋潤...眼藥水,你真的用對了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福辻銳記2016-01-27
不要依賴眼藥水與補給品

罹患白內障等眼疾的患者,可以透過眼科醫師開立的眼藥水,減緩症狀惡化的速度或者預防發病。在此我談的並非眼疾,而是從「預防與改善老花眼」的觀點來看,如何使用眼藥水與補給品。

使用眼藥水的重點在於「不過量」。

每次視線模糊、眼睛疲倦就點眼藥水,會使眼睛產生「有外力相助」的錯覺,導致眼睛製造淚水等功能逐漸衰退。

此外,藥物有所謂的「耐受性」。持續使用眼藥水,會使眼睛習慣而影響藥效。

最近的市售眼藥水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但如果要使用,建議各位使用不含營養成分的生理食鹽水。使用頻率為「一天1次,以乾淨的水清潔眼睛,使眼睛感到舒適」的程度即可。

儘管眼睛疲勞等症狀不一,但請務必避免頻繁使用眼藥水。

你的身體是歪的!

我們的身體多少都會有些歪斜。

或許自己沒有意識到「歪斜」,但每個人都有慣用手、慣用腳。平常活動身體時,我們會在不知不覺間依賴慣用手與慣用腳。比如說,你是不是總是以右邊或左邊提行李?你側躺時是不是習慣右邊或左邊?

總是使用慣用手與慣用腳,是導致身體歪斜的原因。其中又以骨盤的歪斜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最大。在此,讓我們透過簡單的測試,確認你的骨盤是否歪斜。

閉上眼睛以單腳站立─你可以維持這樣的姿勢10秒鐘以上嗎?如果做不到,表示你的骨盤歪斜了。或者在地板上做標記,接著閉上眼睛原地踏步30次。如果你仍站在標記上,表示你的骨盤並不怎麼歪斜;若你距離標記很遠,表示你的骨盤歪斜了。你的步伐會受到骨盤歪斜的方向影響。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