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學博士:每天喝●杯咖啡,失智風險降低至66%

預防失智症及抑制發病風險的生活習慣

有些人在年長後罹患了失智症,也有些人得享遐齡,同時思考依舊靈活。而生活型態的不同造成了上述差異。因此只要將失智症也視為一種生活習慣病,就能夠從中發現預防失智症的方向。除了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等做為失智症原因的疾病之外,也有數種正確的生活習慣能夠幫助抑制失智症的發病風險。

失智症的數種危險因子

失智症並非僅因單一原因就會罹患的疾病。當數種原因相互影響,即會引發失智症。此處我想說明各種失智症的風險因子,相信可以讓各位藉此重新審視自己生活型態,並且減少發病風險。

  • 生活習慣病

有調查報告指出,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腦血管障礙除了會造成血管性失智症之外,同時也是造成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風險因子。

  • 憂鬱症

憂鬱症患者近年來急遽增加。而事實上,根據研究顯示,憂鬱症也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關係匪淺。

根據某份調查報告指出,相較於沒有憂鬱症的人,憂鬱症患者在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約為兩倍。

實際數據也顯示,有許多憂鬱症轉移為阿茲海默症的案例。

  • 老化、家族病史、遺傳因素

研究指出,65歲到90歲這段期間,年齡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即會倍增。因此年齡漸長,可說是造成失智症的最大風險要因之一。

而親兄弟當中有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人,危險率比沒有的人高出3.5倍之多。

  • 頭部外傷

那些令頭部反覆受到衝擊的運動項目,乃是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子之一。因此從事拳擊、美式足球、足球、冰球、空手道、相撲等運動項目的人可要多加注意了。

同樣地,曾經因頭部重傷而喪失意識的人,也需要多加注意。

目前也有患者才20多歲,但是因為出意外而造成頭部受傷,進而導致失智症發病的案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