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嗎?原來吃海鮮有助降低膽固醇!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8

海鮮不是膽固醇很高嗎?什麼時候還能降膽固醇?別再誤會海鮮了!營養師指出,吃海鮮的時候,只要避開內臟部位,就不必擔心攝取過多膽固醇。更令人驚喜的是,海鮮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牛磺酸、葉酸等成分,都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膽固醇主要集中在內臟部位,因此吃海鮮時只要避開內臟,不需太擔心膽固醇的問題。
膽固醇主要集中在內臟部位,因此吃海鮮時只要避開內臟,不需太擔心膽固醇的問題。

內臟膽固醇高 其他部位安心吃

膽固醇來自於動物性食物,而且主要集中在內臟。整體來說,魚卵、小魚干、蝦類(尤其是加工的櫻花蝦)、螃蟹、烏賊、章魚、螺、小卷干、鹹小卷的膽固醇含量比較高,但是只要避開特定部位、適量食用,其實可以放心吃海鮮。

舉例來說,吃蝦子不吃蝦頭,吃魚不吃魚卵,吃烏賊不吃內臟,吃螃蟹不吃蟹膏和卵黃,其實就不必太擔心會吃進過多膽固醇。

海鮮富含礦物質蛋白質 熱量比肉類低

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宜娟表示,不管是蝦類、貝類、蟹類還是魚類等海鮮,都富含鈉、鉀、鈣、鎂、鐵、磷、鋅等礦物質,蛋白質的含量也相當豐富,營養價值很高。

更令人開心的是,與雞、豬、鴨等一般家禽、家畜肉類相比,海鮮的熱量和脂肪都比較低,是減重時期的好幫手。另外,在相同熱量之下,選擇海鮮還會比選一般肉類,攝取到更多蛋白質。

海鮮能降膽固醇 推薦鯖魚好健康

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海鮮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呢?不僅如此,陳宜娟營養師指出,海鮮當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葉酸、牛磺酸等成分,都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