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鈍鈍不靈光?吃豬肝、青魚提神醒腦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28

最近是否覺得腦袋鈍鈍的,常忘東忘西,連剛剛接獲的交辦事項也馬上就忘了?小心這可能是大腦退化的警訊。日本醫學博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功能衰退是老化過程之一。若想要延緩大腦老化,不妨多食用豬肝、青魚、大豆等具有活化大腦功能的天然食材,吃出活力健康腦。

最近是否覺得腦袋鈍鈍的,常忘東忘西,連剛剛接獲的交辦事項也馬上就忘了?
最近是否覺得腦袋鈍鈍的,常忘東忘西,連剛剛接獲的交辦事項也馬上就忘了?

Omega-3脂肪酸防腦老化 沙丁魚、青花魚補腦好食材

日本醫學博士西多昌規在其著作《圖解完全消除疲勞法》一書中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腦神經細胞會逐漸萎縮,負責運輸營養的血液,流進大腦的量也會逐漸減少。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的DHA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成長,釋放乙醯膽鹼增進記憶和學習功效、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沙丁魚、青花魚、竹筴魚等青魚,都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豬肝、豬肉富含膽鹼 增強記憶力和學習力

豬肝、豬肉和蛋所含的膽鹼(Choline)是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來源,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就是因為乙醯膽鹼減少所導致的疾病,這種物質對記憶力和學習很重要。此外,魚、豬肝、貝類、海苔富含的維生素B1能使神經機能正常運作,是維持大腦正常運作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大豆色胺酸好棒 穩定大腦神經不焦躁

想要活化大腦,食用具有穩定精神的食物也很重要,穩定精神與胺基酸製造的血清素、色胺酸有關。像是大豆及香蕉這些食材,都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此外,大豆還含有類似女性賀爾蒙的大豆異黃酮(Soy Lsoflavone),具有減少中性脂肪、預防高血壓的作用,建議可以多吃味增湯及豆腐料理。以下推薦2道提神醒腦食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