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好不了?反覆出血竟是皮膚癌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29

為什麼青春痘塗藥都好不了?甚至凸起物的表面會脫皮,而且泛紅反覆出血?小心,可能不是青春痘,而是皮膚基底細胞癌作怪。醫師提醒,基底細胞癌的外觀與青春痘相似,所以容易被忽略。對於不確定的凸起物,如果超過3個月未消失,且表面不時出現變化、出血時,應儘快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不確定的凸起物,如果超過3個月未消失,且表面不時出現變化、出血時,應儘快就醫治療。
不確定的凸起物,如果超過3個月未消失,且表面不時出現變化、出血時,應儘快就醫治療。

1名60多歲男性,在十多年前鼻子左側就出現一顆凸起物,以為是青春痘,不以為意,一直沒做任何治療。最近發現,天氣冷熱交替變化時,凸起物的表面就會脫皮,且泛紅反覆出血。就醫檢查,經切除化驗為常見的一種皮膚癌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 約86%發生在頭頸部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病變細胞主要是來自表皮基底層,或毛囊最外層細胞。發生率大約為每年每10萬人中有數百人,好發於50至60歲,白種人較黃種人常見。而生長於其他部位的皮膚基底細胞癌則相對少見,且主要以女性患者偏多。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指出,基底細胞癌生長速度緩慢,不會突然變大,有些外觀與青春痘相似,易被忽略。發生原因可能與照射過多紫外線,或是接觸到游離輻射、砷有關。好發於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像是頭、頸、鼻子、臉、耳、四肢等,約有86%發生在頭頸。

基底細胞癌與青春痘差別

基底細胞癌與青春痘的差別是什麼?劉國威醫師表示,主要有以下3點不同:

1.出現3個月以上仍沒有消失。

2.表面皮膚可見細微的血絲,或是有時會流血。

3.當天氣發生變化時,溫度落差大,陰晴不定,腫瘤表面也會有變化,出現泛紅或是脫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