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老化 出現9症狀快就醫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29

「人老了,這也痛,那也疼,沒路用了啦!」、「來去死一死好了啦!」如果家中長輩也經常說出這類話語,當心,這不是一般的老化現象,可能罹患「老年憂鬱症」。專家指出,老年憂鬱症可經治療而痊癒,年長者若出現情緒低落、健忘、身體不適等9大症狀,應盡快就醫尋求協助。

陳永興醫師強調,老年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攝影/駱慧雯)
陳永興醫師強調,老年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攝影/駱慧雯)

台灣約有31萬名老人很憂鬱!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董氏基金會2010年所做的調查,國內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協助,而在所有年齡層中,罹患憂鬱症比例最高者為老年人。若以世界衛生組織資料,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比例約占7%來估算,台灣約有31萬名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但是患者的就診率相當低,這可能也是造成國內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老化、老年憂鬱、老人失智,怎麼辨別?

本身是精神科醫師的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表示,老年憂鬱症通常以身體不適、不安、失眠或早起、持續碎念、食慾不振、輕生厭世,或自我責備為症狀表現,多數人會以為是「一般老化現象」,忽略可能是老年憂鬱症作祟,其中男性長輩較愛面子,就診率比女性低,而以其他方法掩飾憂鬱的症狀。

老年憂鬱症不僅容易和一般老化搞混,與老人失智症也很難辨別,許多人常把疾病警訊當作理所當然,因此錯失治療的良機。陳永興醫師表示,老化是自然現象,不一定會罹患老年憂鬱症或失智症。失智症的最明顯症狀是記憶力變差,經常會忘記剛剛發生的人事物,這種情況和老化一樣,都很難靠藥物改善;但是,老年憂鬱症只要及早介入治療,服用抗憂鬱藥物,8成患者可在1至2個月內明顯改善記憶力差和情緒低落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