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除了按太陽穴,按摩●●更能救急!加碼7種食物改善偏頭痛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1-28

上台簡報、重要考試當前,頭卻毫無預警地痛了起來,雖然勉強集中精神,結果還是受到頭痛的影響,表現不盡人意…突然襲來的頭痛是許多人的心頭大患,然而過於頻繁地服用止痛藥,對健康恐有不良影響;曾有多起報導都指出,服用止痛藥可能會讓人更容易頭痛。

無論是不想過度倚賴止痛藥,或是忘了將止痛藥帶在身邊,按摩穴道都是緩和頭痛的一帖良方。除了緩解疼痛,你更要了解自己屬於偏頭痛或是緊張型頭痛,如此也有助於從源頭改善容易頭痛的體質。

偏頭痛

你是否累積了過多壓力呢?引發偏頭痛的機制未明,但若是你曾感到步行、登階時頭痛加劇;伴隨頭痛,有胃痛、噁心想吐的感覺,對氣味也變得敏感;平常不在意的光線也突然變得刺眼,就很有可能是偏頭痛了。頭痛欲裂時,不妨按摩眉間的「印堂」穴救急!

【緩和症狀】印堂

額頭上兩眉的正中間即為「印堂」穴,用拇指或是食指小力按壓,具有減緩整體頭痛的效果。 

【改善體質】太陽

「太陽」穴位在眉梢與外眼角延長線中間,向後約一寸略微凹陷的位置,同樣以拇指或食指按壓。

【改善體質】天柱

「天柱」穴位在頸後第一、二頸椎之間,左右旁開二指幅;大約位於頸部髮際線、左右兩條肌肉的外緣凹陷處。用拇指指腹按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