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先抗肥!必吃15種防癌食物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29

佛跳牆、炸雞腿、蘿蔔糕…過年美食吃不停,不僅容易發胖,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醒,肥胖會提高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和肝癌等癌症的發生機率,民眾要做好體重控制,年菜以天然新鮮的15類健康食材為優先選擇,避免攝取加工或高熱量的食物,以維護健康。

癌症已連續33年為國人死因首位,是國人頭號殺手,其中肥胖是最重要的新興致癌因子。
癌症已連續33年為國人死因首位,是國人頭號殺手,其中肥胖是最重要的新興致癌因子。

恐怖文明病!肥胖易生癌!

癌症已連續33年為國人死因首位,是國人頭號殺手,平均每11分25秒即有1人死於癌症!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肥胖是最重要的新興致癌因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和健康體重者相比,肥胖者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等癌症的相對危險性介於1至2倍之間。

我國101年癌症登記分析資料也顯示,過重及肥胖者相較於體位正常及過輕者,更容易罹患子宮體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肝癌等癌症;其中過重及肥胖者子宮體癌發生率及乳癌發生率分別為體位正常及過輕者的2.9倍及1.6倍。

過年防癌控體重 飲食多選健康食材

年節將近,國健署提醒,輕鬆好過年就從過年不增重開始,其中飲食和運動是關鍵!大多數年菜多為高油、高脂、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要做好體重控制,建議年菜以自己準備為優先,最好採用清蒸、滷、燙、涼拌等烹調方式,少油、少鹽、少糖,並遠離加工肉品、紅肉、含糖飲料、高溫油炸烹調等不健康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