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要了,一定要知道!肩膀痛、胃痛...竟是「心肌梗塞」前兆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日前因心肌梗塞不幸逝世,消息曝光的第一時間,我正好在一個醫師團體參加聚會,大家難免聊到這個話題,就聽到有醫師說,他有位患者看診說左肩膀痛到很不舒服,後來查出是心肌梗塞 ,這個看似是筋骨問題的肩膀痛,竟然跟心肌梗塞也有關係?其實,除了肩膀痛,胃痛也是心肌梗塞的警訊,為什麼呢?

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因應不同程度的胸痛、可能伴隨著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呼吸困難、心悸、心跳不穩定,急性心肌梗塞指的是從來沒有上面症狀,更容易猝死釀成不幸。

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是心臟動脈堵塞了,但要出現堵塞可不是一蹴可及,一個人從20幾歲開始血管就會慢慢累積脂肪斑點而硬化,只是初期症狀不明顯,可是10幾年下來,當動脈硬化影響心臟血流時,就會先產生心絞痛進而影響周邊器官的運作。

照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心絞痛的痛點除了是心臟,因為受阻,當心臟血流往上輸送腦部卻送不上去時,會產生暈眩,心臟神經支配靠近左胸也會產生轉移性左邊肩膀疼痛不適;當傳送到下面受阻,離心臟最近的上腹部特別是胃也會被影響,所以,常有人以為自己是五十肩,或者胃潰瘍看錯門診,最後繞了一圈才被檢查出是心血管疾病。

根據統計,隨著年紀增長,約有70%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出現胸痛,這也是判斷心肌梗塞的最典型,但其他三成不是胸痛引起的心肌梗塞這才更應該警覺,要怎麼判斷肩膀痛或胃痛是心臟問題呢?

典型的心絞痛除了胸悶外,有時會感到下巴到左手有點壓迫麻麻不舒服的感覺,這是因為心絞痛疼痛感會放射到頸部、下巴、左肩、左臂或左指,若發生發病的時間超過三十分鐘以上,還可能引起背痛,這就是心肌梗塞猝死的高危險群。肩頸痛可以說是相當常見的文明病,但許多跟神經有關(例如骨刺壓迫)的肩頸痛會伴隨疼痛麻木,而心肌梗塞的胸痛肩膀痛通常合併胸悶壓迫感

至於心絞痛引起的胃痛,比較多是肚臍以上的部位,通常是右冠狀動脈阻塞,造成下壁心肌梗塞缺氧,易刺激神經胃腸道作用,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

照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一般來說,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抽血驗高、低密度膽固醇、高敏感度C 反應蛋白(hs-CRP),以及血管硬化檢測儀,都可初步篩檢心血管疾病,也可透過非侵入性檢查如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來發現心臟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此檢查可對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做更好預測。

心肌梗塞釀成的猝死相當令人扼腕,曾有人提供咳嗽CPR自救保命撇步引起正反看法,所謂的咳嗽CPR,是對部分心律不整、血壓降低的患者,透過咳嗽可提高胸內壓,有助提升血壓,讓原本因為心臟因素無法充分得到血液灌流的腦部,得以獲得血液供應,我認為這種方法是可以延長幾秒鐘的意識清醒,爭取多一點黃金救援時間,但高危險群除了對心臟病發以及心臟跳動異常有高度警覺心之外,還是得找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才是有效的救命之道。

作者簡介_蔡清標 院長

專長:神經內科腦血管疾病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
學歷:澳洲皇家雪梨大學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周邊神經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國防醫學院兼任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療部召集人,亞洲大洋洲神經學會理事長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