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鼻塞好難受?中醫小祕方能通鼻!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9

「哈啾!」感冒不只打噴嚏,往往還有流鼻水和鼻塞的症狀,尤其是鼻塞最難過,晚上常常因此睡不好。中醫師指出,只要善用家裡的蔥白和生薑,就能自製除鼻塞的妙方!另外,再教大家按壓5個穴位,就能輕鬆解除鼻塞危機!

巧妙利用家裡的蔥白和生薑,就能緩解鼻塞症狀。
巧妙利用家裡的蔥白和生薑,就能緩解鼻塞症狀。

鼻子是臉部非常重要的器官,不只有嗅覺功能,鼻孔內的鼻毛可以過濾髒空氣,鼻黏膜更是我們免疫系統的重要一環。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感冒初期會分泌許多富含抗體的黏液,阻斷細菌和病毒的入侵,但代價就是擤不完的鼻涕、鼻水,以及鼻黏膜腫脹造成的鼻塞。

鼻塞除了會造成吸入的氧氣減少,降低腦袋的清晰度,透過耳咽管與鼻子相連的耳朵,也會因此感到不舒服。想要緩解症狀,讓身體暖和、發汗,不但能加速病邪排出,也能減少鼻塞的症狀。

蔥白+生薑煮水 吸氣泡腳解除鼻塞

賴睿昕中醫師指出,可以利用家裡的蔥白和生薑,取三段蔥白與10片薑,用500C.C.的水煮滾,滾開15分鐘;這15分鐘之間,可以在爐火旁用鼻子吸取蒸發的水蒸氣,其中有蔥薑的辛味,不只溫暖鼻黏膜,也有通鼻竅的作用。

15分鐘後,將500C.C.的藥液到入浴缸泡澡,打開全身毛孔,些微發汗,就能幫助表邪由汗排出,達到療效。另外,也可以將藥液拿來泡腳,腳部的溫暖能夠傳達到上部,腳底的湧泉穴受到刺激,也能強化人體免疫功能,這就是中醫「上病下治」的常用方法。

聰明按壓五穴位 緩解鼻塞很輕鬆

除了善用蔥白和生薑,賴睿昕中醫師建議,不方便看醫生時,還可以按壓以下穴道,也能達到緩解鼻塞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