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最夯問題》菠菜吃太多會結石?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01

外食時通常會點一盤燙青菜,像是燙菠菜就很常見。但日前有網友詢問:「菠菜吃太多,容易有腎結石嗎?」對此,營養師表示,菠菜雖然是屬於高草酸的食物,但導致腎結石的主因,通常是因為水喝得不夠,建議容易有結石困擾的人,遵循以下4點小叮嚀,踢走惱人結石。

菠菜雖然是屬於高草酸的食物,但導致腎結石的主因,通常是因為水喝得不夠。
菠菜雖然是屬於高草酸的食物,但導致腎結石的主因,通常是因為水喝得不夠。

草酸鈣通常由糞便排出 不會在腎臟形成結石

張佩蓉營養師表示,草酸是一種有機酸,會與礦物質鈉或鉀結合的水溶性草酸鈉及草酸鉀,以及與鈣結合形成不可溶的草酸鈣等。而人體的結石中,有很大的比例是由草酸鈣組成。

那麼,吃進去的草酸,都會形成草酸鈣,在腎臟產生結石嗎?張佩蓉營養師解釋,從食物中攝取到的草酸,通常會在腸道中與鈣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會經由糞便排出。因此在正常情況下,草酸並不會在腎臟形成結石。

為什麼會產生結石?營養師:水喝太少

腎臟中會有結石的原因,除了與本身是易結石體質有關外,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水喝太少及流太多汗。當水喝不夠或是流太多汗時,腎臟形成的尿量不夠,就無法稀釋尿液中的草酸及鈣,容易使尿液中的草酸鈣結晶、沉澱,在腎臟形成結石。較容易結石的地方分別是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

張佩蓉營養師指出,一般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草酸,而此位網友詢問的菠菜,正好屬於高草酸食物,根據衛福部公布的食品營養成分表顯示,菠菜每100公克含有645毫克草酸,草酸含量相當高,容易有腎結石問題的人,要適量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