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歪腰!大掃除前練猴子功暖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01

快過年了,準備趁假日大掃除嗎?臨床常見不少因大掃除而「歪腰」或手痠腳麻的患者求醫,正值年前除舊佈新的時節,專家提醒民眾,打掃要分段進行,且打掃前應做好暖身動作,以免掃除了家中髒污,反讓病痛沾上身。

臨床常見不少因年終大掃除而「歪腰」或手痠腳麻的患者求醫。
臨床常見不少因年終大掃除而「歪腰」或手痠腳麻的患者求醫。

大千綜合醫院體系復健科醫師陳泰宗表示,民眾大掃除時應掌握「使用適宜的掃除工具」、「分段休息」、「適當暖身」,以及「正確打掃姿勢」等4項原則,才能減少因掃除工作造成的身體傷害。

打掃原則一、使用適宜的掃除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用效果較好的清潔劑、抹布、拖把或是電動工具,都能有效減少重覆施力的動作,例如:使用長柄拖把或掃帚可以減低彎腰的程度。

打掃原則二、分段休息:

每次打掃30至60分鐘就要休息,並做伸展運動或按摩,可讓疲乏的肌肉恢復,以便繼續下一階段的工作。此外,盡量避免一個人重複作固定的工作,才不會累積傷害。

打掃原則三、正確打掃姿勢:

門診最常見的傷害就是因掃地、拖地或搬抬重物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起,特別是本來就有頸椎、腰椎痼疾、經常閃到腰或是體能較差的人,更要特別留意。如在動作上有疑慮時,應記得先向專業醫師請教,以免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而在打掃的正確姿勢上,建議避免彎腰擦地,在拖地時以屈膝方式來減低腰椎前傾的角度,降低下背部的負擔;刷洗鍋碗瓢盤時,最好是將洗碗工作分次,或請家人協助,切勿過量勞動造成手肘負擔。搬提重物時先彎膝蹲下,讓物品盡量靠近身體,切勿直接彎腰;物品高度若超過胸部,取拿時應墊腳避免拉傷腰部;若需移動重物時,最好採推移的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