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熬夜、壓力大?五代中醫秘傳「蘆薈蜆湯」,一星期喝一次,清肝解毒又抗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維鈞2016-01-31

肝病是我們的國病,而肝病患者胃腸必然不好,容易產生「腸內毒素」,肝為了解毒,負擔非常吃重,連鎖反應的結果,加上國人日常作息紊亂、工作壓力、化學毒物與生活環境惡化等等,造就了國人80 %以上出現異常老化的現象,例如實際年齡雖只有40歲,但是身體年齡卻可能已經60歲了。其實,像這種過度衰老的普遍現象,在我爺爺那個年代還不到一成。 

肝是人體中新陳代謝量最大的器官,為了維持代謝正常,肝臟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蛋白質和胺基酸。隨著經濟條件富裕之後,補充蛋白質並不難,魚、肉、蛋、奶、豆都是很好的來源,問題的關鍵在於這些食物吃進肚子以後,到底有多少比例能被消化吸收?我爺爺常常講一句話:「吃進去能消化,才是你的。」真是發人深省! 

肝胃相連,易產生惡性循環 

俗話說:「肝和胃有連帶關係!」這也正是肝病治療最棘手的地方!患者由於肝臟功能受損,導致許多代謝酶的分泌連帶下降,而負責消化的腸胃也跟著問題重重,使得消化機能不斷地急速下降,導致食物在體內無法消化,進而腐敗、產生毒素,同時增加肝臟解毒之負荷量。接連不斷的惡性循環,讓肝病變得非常棘手。 

對人體來說,最小的能量補充單位是葡萄糖,而最小的修復單位則是胺基酸。換句話說,不管是魚還是肉,蛋白質進入身體以後,都必須經過消化作用,轉化成胺基酸才能吸收運用。換句話說,肝臟只能吸收胺基酸,再用胺基酸來合成肝臟需要的各種蛋白質。而蘆薈黃金蜆湯,正是最不會增加腸胃負擔的純天然優質胺基酸。 

保肝抗老,男女適用的保養盛品 

黃金蜆含有豐富的鋅和天然胺基酸,除了對修復肝臟有令人驚喜的效果之外,鋅也對男性的攝護腺和性功能,以及女性的皮膚和荷爾蒙好處多多,不但是「一兼二顧」保肝又抗老,更是非常難得、便宜又好用的好東西。 

用於食療時,為了增加蜆湯的濃度以加強效果,除了可以加入蘆薈來加強清肝解毒的效果之外,製作黃金蜆湯,並不需要另外加清水和添加任何調味料。通常一斤(600公克)的黃金蜆,大約可以蒸出一碗蜆湯,患者只需喝湯,蜆肉和蘆薈視個人喜好,吃不吃都無所謂。一般來說,只要喝過一次,就可以明顯感受到症狀改善。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特別是都會區的人來說,除了壓力大以外,生活型態更是越來越不自然,身體機能的負荷相對很大,如果能每個星期喝一碗黃金蜆湯,對於保養身體、延緩老化也都有很大的幫助。更棒的是這道食療方,除了吃素的人以外,幾乎是人人適用哦!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