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的女人,字典裡沒有「年假」...婆婆、長媳、小媳3人過年的煩惱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6-02-01
經過強烈寒流,連雪都下過的冬日,學生都已放假,大人沒工作的在等,有工作想跳槽的,也都在等。這個時節醞釀著等「過年」的氣氛,但真的期待過年的,恐怕只有還能領紅包的小孩;大人們,卻各自有著各自的煩惱。

尤其,所謂的年節團聚,基本上是以「父系」為準,進入婚姻的女性們,明明來自不同的家庭,卻得變成比親人還要密切的家人。年節期間,男人理所當然地享受假期與休息。但是,「生活」還是得持續,已婚女性的字典裡沒有「年假」,只有更多的負荷與煩惱。

長媳的煩惱

人家都說「不要嫁長子」,但當初就愛上了,能不嫁嗎? 他既又老實,又對我好,我當然也應該對他好,沒有多想就進了他家門。但,我好後悔。

因為婆家房子夠大,我們工作又在附近,婚後沒有理由搬出去,同住變得裡所當然。然而,這個家不是我的家,我只是寄人籬下。我得煮飯、做家事,但是得照婆婆的方式。廚房是她的,我只能打下手,還有誰都不想幹的洗碗。出入不自由,要報備就算了,還要解釋,要他們覺得合理,才能放行。不然,我下班就是得在家陪小孩。

想到又要過年了,我就煩。就只因為我住家裡,婆婆什麼事情都找我!過年大掃除,頂著寒風碰冰水,擦擦洗洗,全是我。

小叔全家會回來,那麼多人的被褥,需要清晾曬,但婆婆近年腰痛,所以還是我。同樣是當媳婦,小嬸回來就當客人,雙手不沾陽春水,只會滑手機看平版,滿臉寫著無聊。我就得繼續當「阿信」,進出廚房端湯遞點心,為什麼住家裡就比較命賤?

不常回來的小叔小姑,只要回來時帶個禮物,公婆就稱讚孝順,老是跟親戚炫耀。我們平常陪看病,幫買菜,付出的時間跟金錢,就是空氣?

剛剛老公跟我說,今年初二想留在家裡跟回來的妹妹們敘舊,要我晚幾天再回娘家,我終於爆氣了!為什麼,你們家的姐妹就是人?你弟的老婆也是人? 就我,倒楣嫁你,跟公婆住的我,就不是人?!同樣是媳婦,為什麼待遇差這麼多?

小媳婦的煩惱

因為工作的關係與獨自到外地打拼的老公結識,進而結婚,買了個小房子在城市裡定居。平常沒有同住,沒有婆媳問題,但是要過年了,得回去遙遠的婆家,我就開心不起來。

小孩的東西多,我們沒有車,帶著大包小包的搭車很不方便,只好儘量簡便。於是在婆家只得忍受著缺東缺西的不便。大人能忍,小孩卻不行,一下子動了堂哥的書,過一會兒拿了堂妹的玩具,孩子們吵了起來,大嫂的臉色難看極了。

我也不喜歡自己的小孩拿人家的東西哪!這些我們家裡也都有,並不是稀罕你們的。只是公婆在這裡,過年得以這邊為準,我們得要舟車勞頓才能到達,哪像你們端坐自家,要什麼隨手都有,連認床都不可能發生。

我也想幫忙啊!但是,除夕當天才放假,回來時你們都打掃完了。想付錢讓你們請人打掃,又說太浪費,還是自己做。想幫忙廚房,東西放哪邊只有妳們知道,只會嫌我礙事吧!你們何嘗知道,在外打拼的我們,全靠自己,哪有現成的房子可住,不用付房貸? 還有公婆可以當保母與幫手,全都靠自己搞定。不敢加班,延遲下班就得狂奔去接小孩,還得沿途買菜,我照樣自己做飯!我並不是無能的嬌嬌女,別用白眼看我,一邊做事一邊發出哀怨的氣場。

我早就沒空看電視了,要知道任何資訊就是靠上網。但是,公婆不會用電腦,婆家當然沒網路。我只能看手機閱讀新聞,不然我會無聊到瘋掉。我出不了門,因為這附近沒有朋友,連要去逛街,街道都不熟。我從起床就只能發呆,聽老公跟家人打屁聊天加打牌。看他過年好歡樂,都能跟自己的家人團聚,我卻只能在這裡顧小孩。我好想念自己的父母,好想見自己的朋友!

剛剛,老公說今年別初二就趕著走,叫我延後回娘家吧!他要跟回門的小姑聚聚,否則往年都擦肩而過。我爆氣了!為什麼,你們家的人就是人?我只能跟你打拼,跟你吃苦,連過年都得要大老遠去寄人籬下,看人臉色過活!

婆婆的煩惱

年輕的時候,只想著孩子這麼小,不知道何時才能拉拔得大? 終於熬到他們都大了,我的年紀也大了,身體愈來愈不聽使喚,病痛又多。現在,唯一的安慰就是過年子女會回來團聚,但也不知道還能看幾年。

誰想得到,孩子結婚生子後,過年變成大負擔。人多嘴多,過年要準備的吃食實在累人。市場休市,沒囤糧準餓死。過年哪能煮不夠,餓到人? 但煮多了,剩菜回鍋就難吃了,他們回去之後,我們就得撿著吃完,老大的孩子抱怨連連,我也知道。

辛苦了大媳婦忙前忙後的,沒她我哪能安排得妥當?我跟她道謝,她似乎覺得我只是說表面話,內心還是有怨懟的樣子。小媳婦平常在外面,我幫不到忙,也不敢要求什麼,但總覺得她的心愈來愈遠了。

我是絕對想公平的,當年養他們這幾個孩子就是公平對待,但對於媳婦,卻怎樣都公平不了。既然這樣,真想叫老大家搬出去住算了。老頭子卻一百個不願意,說不給他看孫,活著沒意思。他就退休了,成天甩著手閒晃,我卻永遠沒有退休的時候,只要活著一天,家事就得做。兩個媳婦的處境不一樣,怎樣都不公平,怨氣就到我頭上,煩都煩死了。

剛剛老大說跟弟弟商量好,這次初二兩人都要留下來跟回門的妹妹們聚聚,聽他們這麼欠考慮,我就發火了!初二還不給老婆回娘家,好意思在家見你們出嫁的妹妹?!給我招來自家媳婦多少怨氣,還給不給我這個婆婆活路啊?!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