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魚肝油分不清 藥師教你這樣挑

撰文者: 許家瑋2016-02-02

(優活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市面上所販售的魚油百百種,魚油與魚肝油是一樣的成分嗎?怎麼挑選才能達到真正需要的保健?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挑選上要看清標示的成分以及含量,而使用的食材來源清楚、產品經過認證更是基礎的指標。

進入藥局購買保健食品,魚油與魚肝油的功效往往混淆著消費大眾,趙順榮藥師說:「魚油不等於魚肝油。」魚油是油脂類,萃取自深海魚類的脂肪,含EPA及DHA;魚肝油則來自於魚的肝臟,主要成份是維他命A 和維他命D,魚肝油攝取過多可能會增加肝、腎額外的負擔,也可能造成中毒現象。

海藻及深海魚蝦類 豐含Omega-3

趙藥師說,在海藻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萃取出的魚油富含Omega-3,其中EPA、DHA為我們熟知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能抑制體內發炎狀況。

人體會自行產生Omega-6,但當體內Omega-6較Omega-3比例為高時,會導致體內產生慢性發炎、濕疹、皮膚搔癢、氣喘與免疫機能失調等症狀,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Omega-6與Omega-3正常比例為1:1,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兩者比例大幅甚至有改變至20:1。」

指明認證標章與來源 聰明有保障

在魚油挑選上,除了Omega-3的比例,趙藥師說,好的魚油來源還是以鯖魚、鮪魚、鮭魚、沙丁魚與秋刀魚等天然食物為主,但若是萃取自大型迴游魚類,比較有海洋毒物重金屬殘留疑慮,所以建議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小型魚,並添加足量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穩定性。

而趙藥師也強調,即使有原廠出廠檢驗報告,也未必與最終產品相符,廠商必須自主檢驗產品,消費者食用才有完整保障。在購買魚油上,建議挑選通過國際品質認證之微生物、重金屬檢驗、有機溶劑檢驗、塑化劑檢驗及成份定量檢驗合格產品,或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如此才能購買到安全無虞的魚油產品,為自己的保健食品把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