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吃燕麥減肥?營養師:恐阻礙鈣鐵吸收

2016-08-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降壓消脂+調節血糖。

別名/野麥、雀麥、玉麥、油麥。 食療功效/穩定血壓、調節血糖、降膽固醇。 適用者/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 不適用者/對麩質過敏者。

燕麥食療效果

1)燕麥為什麼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燕麥含有β-葡聚醣,它是一種多醣體,在食材中還存在於海草、蕈類當中。β-葡聚醣不易被人體吸收,會在腸道內停留,刺激腸壁上的免疫細胞活性,提升免疫系統機能,有助於對抗外來病原和癌症。β-葡聚醣也能減緩腸胃吸收脂肪的速度,降低膽固醇的合成。只要適當攝取,有助於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指數。除了β-葡聚醣之外,燕麥中的膳食纖維、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等降脂幫手,使其成為維護心血管健康的利器。

2)燕麥是體內環保的好幫手?

想做好體內環保,必須有健康的消化道。而消化道的健康,仰賴於消化道內菌種的平衡。燕麥的β-葡聚醣可當作益生質,促進消化道內的益菌生長,改善腸道菌叢生態,以維護腸道健康。燕麥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在消化道內吸收水分後,會凝結成膠狀,吸收腸道中的廢物、毒素和膽酸,並加速其排出體外,達到清腸排毒、降膽固醇的功效。

3)吃燕麥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

燕麥的GI值(升糖指數)為55,比白米、糙米或胚芽米來得低。其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胃道黏度,減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即減少葡萄糖的吸收率,延長葡萄糖在體內的消化和利用,並降低對胰島素的刺激,有助於穩定血糖。須注意的是,越是液狀的燕麥產品,如燕麥奶、燕麥漿,其升糖指數越高;若為了口感而加糖、加料,也容易使血糖不降反升。

健康達人保健室

即使為了控制膽固醇,也不能三餐吃燕麥?

(○)對

1)想要控制膽固醇,除了減少油脂攝取外,也必須注意飲食均衡。燕麥雖然具有降膽固醇的功效,但它的營養成分也不夠全面,無法取代三餐。如果食用過量,更可能因為燕麥所含的植酸,而影響鈣、鐵、鎂的吸收。 

2)若為了改善燕麥口感,而添加過多的「配料」,或是貪徒方便選擇燕麥奶,都可能導致攝入過量的澱粉及糖分,造成反效果,導致體重和膽固醇飆升。 

3)若想使用燕麥控制體重,可用燕麥取代一餐正餐,或取代主食。

每種燕麥產品都能降低三酸甘油酯?

╳ 錯

1)市售的燕麥產品有燕麥、燕麥片、燕麥奶粉和燕麥奶,但不是每一種燕麥產品都能降低三酸甘油酯,攝取的時間和種類都很重要。 

2)燕麥必須在正餐時間吃,飯後才吃會使澱粉攝取過量。燕麥奶粉和燕麥奶在胃部停留的時間短,易使人產生饑餓感而多吃零食,反而造成熱量囤積。 

3)燕麥和燕麥片可以延長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最具降膽固醇的功效,但攝取仍不宜過量。

營養師小叮嚀:哪些人吃燕麥產品要多加注意?

1)許多減肥者會選擇燕麥產品當作減肥食品,其中最方便易食的燕麥奶是新興炸子雞,然而燕麥奶雖同樣能帶來飽足感和充足的膳食纖維,但液體在胃中停留的時間短,很快就會感到飢餓。 

2)若一時未能節制口慾,很容易減肥失敗,減肥者最好還是選用固體、未加糖的燕麥產品,且選購時必須特別留意添加物的標示。 

3)三高患者也勿以為無糖燕麥產品就能放心大快朵頤,食用過量還是會造成血糖、血脂上升。

(本文摘自/降血脂食物排行榜/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