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的祕密】專題

預防腦中風!關鍵:睡前1杯礦泉水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05

預防腦中風,睡覺前所喝的1杯水竟然也成為關鍵!睡覺時人體內部分水分蒸發,血液循環變慢,容易在清晨起床時,血流急速變化,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營養師表示,預防保健之道就在於睡覺前半小時的那1杯「礦物水」!

睡前1小時喝1杯溫開水,補充身體水分,有助維持血液循環,降低清晨睡醒發生急性腦中風的風險。
睡前1小時喝1杯溫開水,補充身體水分,有助維持血液循環,降低清晨睡醒發生急性腦中風的風險。

人體缺水循環慢 好發心血管疾病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人體血液中水分約占60%至70%,體內水分太少會影響血液流動的速度。每到晚上,人體新陳代謝速度較白天慢,加上人體水分本來就會在睡覺時經皮膚蒸發或隨呼吸散出,血液變得濃稠,循環速度變慢,面對清晨起床的瞬間生理變化,血液循環的馬達突然加速,心臟和血管難以負荷,容易導致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發作。

冬天的日夜氣溫變化大,更是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尤其血液循環較慢的老年人和肥胖者,更要小心提防。不過,年輕人也不要存有僥倖心態,認為自己身強體健就輕忽,經常熬夜、久坐、缺乏運動、愛吃高熱量和高脂食物的不健康生活習慣,都會影響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速度,進而悄悄被心血管疾病盯上!

預防清晨突發心肌梗塞 睡前喝溫開水維持循環

預防清晨睡醒後驟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趙函穎營養師建議,睡覺前1小時至半小時喝1杯室溫水或溫開水,幫身體補補水;不要喝飲用冰水或冷水,以免「冷醒」,精神亢奮而影響睡眠。另外,為了避免睡覺時想上廁所而中斷睡眠,建議喝完水後,別忘了睡前再「噓噓」1次,排空膀胱中多餘的尿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