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吃鍋禦寒好溫暖 「挑三減四」除負擔

撰文者: 陳思綺2016-02-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歡喜過年之際,寒流也來攪局,許多民眾改以熱騰騰的火鍋來圍爐話家常,國民健康署提醒,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高達5100毫克(相當於一大匙食鹽),遠遠超出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的2倍以上!國健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寒流來襲享受火鍋,記得「挑三減四」少負擔!

火鍋挑著吃 低油、低鈉、多蔬食

民眾於圍爐聊天,常會無意間吃進過多的熱量、脂肪及鈉,若經常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另外,也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都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風險。國健署提供民眾「挑三減四」吃火鍋小撇步,讓民眾在享用暖呼呼的火鍋同時,也能顧到身體健康。

聰明「挑」三

1)「挑湯底」

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及酸菜白肉鍋底等;1碗麻辣鍋底湯熱量約170大卡,超過半碗飯的熱量,而鈉含量約為660毫克,相當於1.7公克的食鹽。

2)「挑」高纖

選擇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以降低其他高熱量食物之食用量,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

3)「挑」低油

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以取代高脂的紅肉,並且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健康「減」四

1)「減」少份量

適量的火鍋食材,維持餐餐八分飽的飲食習慣。

2)「減」少加工

選擇新鮮食材以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

3)「減」少沾醬

選擇蔥、薑及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醬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及醬油等。

4)「減」少甜點

選擇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