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非肝好!研究:罹食道癌風險高14倍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民間有一說法,認為喝酒會臉紅是肝功能和代謝好;不臉紅的可能根本沒代謝。到底正不正確呢?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事實恰好相反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而是「警告色」!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罹食道癌風險提高14倍,比一般人更須節制,最好不要喝!

我國半數人缺乏分解酵素 罹癌風險飆

國健署指出,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以下簡稱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以下簡稱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當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因此,喝酒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ALDH2,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而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而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通通必須加強警戒!

黃湯下肚3大害 傷心傷肝傷食道 此外,日本與韓國的研究亦發現,缺乏ALDH2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與心肌梗塞的風險比較高。因此,過去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男性每天可喝兩杯紅酒(約240cc)、女性喝一杯(約120cc),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這樣的建議,對於許多喝酒會臉紅的台灣人,恐怕是不適用!

而農曆年節,家庭聚餐及朋友聚會,難免會有飲酒的情況;民眾若仍要喝酒,邱淑媞署長建議,喝酒會臉紅的人,盡量避免飲酒。即使少量飲酒量,仍可能會發生危害。也提醒除了喝酒會臉紅者,還有以下幾種人特別要節制飲酒:年輕人、老年人、體重較輕者、有疾病者、有使用藥物者,這些人特別容易受到酒精影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