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可泡湯?! 醫籲泡完後速擦乳液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2-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春節很多人相約去泡湯;然而,有不少人因為有冬季癢,就不敢去了。皮膚科醫師指出,其實,即使有冬季癢也可以泡湯,只是時間不要太長,而且泡完湯後,得要立即擦上乳液保濕。

抓破皮膚就不行泡湯

寒冬裡,去泡溫泉可謂是一大享受,全身暖呼呼的好舒服;但是,對於有冬季癢的人而言,是否也適合去泡湯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會出現冬季癢以年紀大的老人家居多,往往會在小腿或是背部特別癢,這些有冬季癢的人,是可以泡湯,但是若已出現傷口,而且還抓破皮膚,就不行去泡湯了。

水溫高+泡太久皮膚會越乾燥

但是,為何有人會覺得越泡溫泉,皮膚就會越癢呢?潘企岳醫師指出,冬季癢發生的原因和皮脂腺分泌太少有關,再加上氣溫底,汗水很快乾了,而且又不下雨時,冬季癢都比較好發;如果去泡溫泉時水溫高,又泡湯泡得太久,皮膚就會越加乾燥,這都是助長冬季癢更加嚴重的原因。

嚴重冬季癢可塗抹濕疹用藥

所以,潘企岳醫師建議,如果已經有冬季癢的民眾,平常就要塗抹乳液做好保濕,至於想要去泡溫泉或是在家泡澡,水溫不要太燙,並且應縮短時間,不要泡太久,在泡完湯之後,應立即塗抹乳液保濕;另外,對於有嚴重的冬季癢病人,則是可塗抹濕疹用藥,或是吃藥來止癢。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