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瘦,關鍵在下半身!6個問題,檢查你的屁股夠不夠力?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6-02-15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但不是分為「凡人」跟「超人」。

身為不同角色,很有趣的是:在某種層面上,會容易用某個角度來看世界,你會將人們簡單分成兩個種類。

比如有了小孩後,你會覺得這個世界有兩種人:身為父母的人以及不是身為父母的人。身為父母的人才了解帶小孩的辛苦,小孩的可愛,被搞到抓狂的感受,經濟的壓力,以及扛起責任的感覺及成就;

從事服務業的人,會覺得世界上有兩種人:奧客與好客人。唯有自己身為服務業的一員後,才了解服務業的酸甜苦辣,開始懂得尊重從事服務或是提供專業的人;

經歷戰場的軍人,會覺得只有戰場跟不是戰場:他們有著自己才了解卻又放不開的情懷及擔當,在他的生活及工作之間做拉扯,就像美國狙擊手那類型電影所描述那樣。

話題拉回來,這次要大家用不同角度來看待你的屁股! 

我剛開始當教練時,覺得這世界有懂得健身的人,跟不了解運動健身方法的人。因為每天在商業健身房都在跟人講解運動。

隨著時間累積,教人運動的同時我逐漸發現:下半身以「膝關節優勢」,缺少臀部能力的人愈來愈多,這是非常常見的現象,因為文明及坐式生活,不運動長久下來,身體容易失去很多該有的功能。

所以不知不覺,現在我的想法變成:這世界其實有兩種人,懂得用臀部的人,以及臀部睡著的人。

屁股真的很重要,你甚至可能不知道它全部的功能!練屁股除了翹臀,它是運動的基礎能力之一,以下簡單讓你了解屁股不能忽略,以及希望臀部沈睡的人,臀部能夠醒過來。

檢查你的屁股是否醒來的6個問題 

長久的經驗告訴我,臀部很重要,因為許多動作及運動以及日常活動都需要臀部,偏偏很多人「完全無法感受到」自己的臀部。

你可以簡單用以下方式,檢查一下自己能臀部的靈敏性: 

從椅子上起身時,能用臀部出力嗎?
往上爬樓梯的時候,每一步臀部都能出力嗎?
能否自然的使用臀部做出硬舉類型hip hinge(髖主導)的動作?
深蹲時,除了大腿,臀部也能用力?
踩登階機時,臀部能否出力?
騎腳踏車時,臀部能否出力?

不是只有肌力運動需要臀部!跑步也需要臀部,因為臀中肌無力可能延伸出膝蓋的疼痛;許多進階訓練方式都需要臀部,舉重、壺鈴、戰繩、跳躍等等。

減重,更是需要臀部醒過來!

訓練臀部的好處是:提升日常生活功能,增進健康,讓你的運動能夠做很好、更多訓練動作可以有能力去做、做到更高強度的運動。

以減重的運動來說,除了常見有氧運動方式需要用到臀部,做肌力訓練時下半身運動就不能少,因為下半身佔身體一半,能夠消耗很多熱量,消耗熱量多,對減脂幫助才多,而下半身的訓練動作很多,很多都需要臀部的表現,不是只靠大腿。

所以能了解到臀部能幫助你運動達到很好的效果,消耗熱量更多,避免膝關節負擔太大,當運動及動作選項更多,樂趣也就更多,當然翹臀就顯得更簡單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