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患者9個說有用!脊椎醫學博士:一個動作,早晚3分鐘,讓疲憊一天的椎間盤歸位

撰文者: 汪作良 醫師2016-02-15

認識您的椎間盤

您吃過夾心餅乾吧?那柔軟甘甜的內餡,令人垂涎三尺。人體的椎間盤就像那可口的內餡,承擔上、下椎體之間的壓力,保持兩者之間的適當距離,扮演著緩衝器的角色。椎間盤同時也提供脊椎適當的活動度,但也因此承擔了極大的應力,成為脊椎退化過程最早遭殃的結構。

人體脊椎共有24節,除了第一節與第二節之間沒有椎間盤之外,其餘椎體之間都有椎間盤。「椎間盤突出」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們的後方有個脆弱又重要的鄰居,叫做「神經根」。當人們長期坐姿不良、彎腰不當或經常搬重物,椎間盤的後方韌帶日漸疲弱,一旦有突然的脊椎負荷,例如:快速前彎、旋轉,甚至只是打個噴嚏、咳嗽,或彎腰撿個東西,後方的纖維環就會破裂,中間髓核組織(80%是水分)從破裂處突出,導致相鄰的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因而產生嚴重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症沒治好,肢體癱瘓找上你

「椎間盤突出症」如果發生在腰椎,會造成腰痛、臀痛與下肢疼痛(又稱為坐骨神經痛)。疼痛在早上起床時特別嚴重。劇痛常會讓人無法久坐與彎腰,甚至連蹲下穿鞋穿襪都很困難。

「椎間盤突出症」最可怕的症狀不只是疼痛而已,當神經壓迫嚴重時,還會產生麻刺,甚至下肢無力癱瘓、肛門、會陰附近感覺喪失、大小便失禁等症狀,統稱為「馬尾症候群」。若不幸發生「馬尾症候群」,緊急手術是唯一選擇,以避免神經的永久損傷。因此一旦發現自己得了「椎間盤突出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積極治療,改正日常生活錯誤姿勢,以免讓病情惡化,終身殘障。

如果腰椎椎間盤突出了,我該怎麼辦?

除了發生「馬尾症候群」需緊急手術之外,九成以上的病例都不需要開刀。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開刀患者的長期脊椎狀況並沒有比不開刀的患者好。

在椎間盤突出症剛發生的最初一兩週內,是急性發炎期,也是最痛苦的時期。除了就醫之外,以下的建議,會有效減輕您的痛苦,縮短您的病程。

坐姿:隨時保持後腰向前微凹,軀幹向前傾斜約20度。絕不可坐地板、坐矮凳,或坐在床上看書、看電視。盡量坐高椅,沙發能免則免。若需長時間久坐,一定要每半小時起身做操,以免病情惡化或復發。

站姿:工作時如果要長期久站(例如廚師、老師),一定要記得膝蓋要微微彎曲。 由於彎腰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動作,平日需要站著彎腰的動作,例如洗頭、刷牙、烹調等,也要記得用膝蓋微彎,腰椎向前微凹來取代彎腰。如果單腳能踩個小板凳,會讓彎膝,凹腰更容易完成。

搬物:椎間盤間突出症的患者,儘量不要搬重物和抱小孩。如果無法避免搬重物,一定要遵照以下的建議:

(1) 首先將身體盡量靠近要搬的物件。
(2) 將軀幹打直,腰椎前凹,不可駝背。
(3) 彎曲膝蓋蹲下,握住物件。
(4) 最後用腿力將膝蓋打直站起,舉起物件。整個過程,千萬不可動用腰部的力量。

咳嗽:若此時不幸感冒,咳嗽或打噴嚏時一定要仰頭看著天花板 ,並保持腰向前凹的姿勢, 如此才能維持椎間盤在正確的位置,不會因突然的推力向後突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