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冷,腦袋昏沉、頭又痛?這個穴道是「健康的護城河」預防感冒、防中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剛 2016-02-16
風池 防治感冒發燒的妙醫聖手 
穴位小檔案

穴位名:風池
功 效:祛風散熱、清頭目。
適 應: 中風、眩暈、感冒、鼻塞、目赤腫痛、口眼歪斜、頭痛、耳鳴、頸項強痛、高血壓等。
用 法: 按摩,次數不限,每次5 分鐘;艾條灸,每次每穴灸15~20分鐘。 

我在門診就遇過這樣一個患者。劉先生是位職業培訓講師,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需要到全國各地進行培訓講座,感冒對他來說更是家常便飯。由於長期服用感冒藥,劉先生的身體逐漸對感冒藥不「感冒」了。所以,劉先生心急如焚地找到我,希望我能為他快速治療感冒,因為3天之後他有個非常重要的培訓會要舉辦。

要能快速治療感冒,自然就要取治療感冒的大穴:風池穴。

除了風池穴,我還需要選取些適合劉先生病症的配伍穴位。問診後得知劉先生不流鼻涕、痰液黏稠色黃、尿黃大便乾的症狀,我判斷劉先生的感冒是屬於風熱型感冒,所以,我又為劉先生選取了大椎、列缺、合谷、外關、曲池、尺澤等穴進行灸。 經過系列的針灸後,我除了囑咐劉先生接下來2天繼續接受治療之外,還教他一個治療感冒的小秘方。這個小秘方,我等會兒再介紹,在這裡先賣賣關子。

就這樣,3天時間過去,劉先生的感冒症狀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緩解,精神也足了,痰液的情況也得到好轉,上臺作演講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了。此後,劉先生還跟我通過電話,他跟我說按壓風池穴和我教給他治療感冒的小秘方非常有效,他現在外地出差時經常這樣自我治療。

風池穴是保護我們人體健康的「護城河」,用途非常多。為什麼說風池穴是人體健康的「護城河」呢?我們首先來看下「風池」的含義。 池,是蓄水的地方,在古代專指城外具有抵禦外敵入侵功能的護城河。而古人又經常說「作巔高之上唯風可到」,從字面的意義看,我們不難理解「風池穴」是人體頂部(即頭部)的「護城河」。而在中醫裡,我們經常用風池穴來疏風去痛,治療感冒所致的眩暈、頭疼。這也非常符合「風池」穴的字面意義。

在中醫裡還有一句話:「風池、風府尋得到,傷寒百病一時消。」這說明風池還是個驅寒、治療風寒感冒的要穴。所以,我經常對身邊的人說,風池穴是一個治療感冒的萬靈穴,不管是風熱感冒,還是風寒感冒都可以使用它。如何利用風池穴來治療感冒呢?一般情況下,在感冒之初,找到風池穴並用指腹稍用力按壓該穴2~3分鐘,每天堅持按揉2~3次,即可使感冒症狀得到緩解。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將蒜片,貼在風池穴上來治療感冒:把新鮮的蒜片去皮,切成3公釐左右的薄片,然後將頭部左右2個風池穴用醫用棉布擦拭乾淨並塗上凡士林,再把蒜片貼在穴位上,然後用紗布將其包紮固定,3 小時後再取下,每天貼1次,一般3~5天內能治癒感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