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保養子宮能吃什麼?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17

子宮可謂女性的第二個心臟,是影響女性生理機能運作的重要關鍵。在《華人健康網》呼叫醫師中,網友最關注的問題即是:「想要藉由日常飲食保養子宮,吃什麼比較好?」中醫師表示,想要調理子宮,可從女性月經的4個週期著手,每個周期搭配適當的飲食及暖宮藥膳,一旦子宮調理好了,皮膚、氣色自然有光采。

經間排卵期可以搭配氣血雙補茶飲及腎氣藥膳,促進卵子發育成熟幫助排卵。
經間排卵期可以搭配氣血雙補茶飲及腎氣藥膳,促進卵子發育成熟幫助排卵。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女生只要將子宮調理好了,月經自然順暢,也不用再害怕經痛,而且身體狀況好,自然就能有好氣色。一般來說,女性月經週期分為行經期、經後期、經間排卵期、經前期等4個階段,各階段的調養方式各有不同,除了以中醫藥膳、食療調理外,日常飲食同樣重要。

行經期首重補血活血 避免食用生冷寒涼食物

行經期為重陽轉陰的轉化期,為月經週期第1~5天,此階段主要以活血、補血為主,首重將經血排空、排乾淨,防止血塊、痛經、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病灶。月經期間若飲食寒涼,容易使血液凝滯體內,經血排不出來,應避免食用生冷寒涼如白蘿蔔、冬瓜、橘子、番茄等蔬果。可以多吃些紅豆湯、紅糖水、生薑湯、葡萄、櫻桃、蘋果、紅鳳菜等能補血、活血的食物。

經後期血海空虛 可多吃葡萄、櫻桃、紅豆補血

月經排乾淨後,也就是所謂的經後期,為月經週期第7~13天,濾泡處於發育時期,在中醫屬於血海空虛的階段,需攝取富含鐵質、鈣質及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吃葡萄、櫻桃、紅豆、藻類、紅肉等補血的天然食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