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膽固醇 3高纖秘訣別吃錯!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18

飲食降低膽固醇,您吃對了嗎?許多人生活習慣不健康,抽血檢查膽固醇常常超標,總是被親朋好友叮嚀:「多運動、多吃高纖食物」,不過,營養師提醒,靠膳食纖維減少膽固醇也是有技巧的,必須要「吃對食物」和「吃對時間」才能事半功倍!

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也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也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關於食物中膽固醇,你可能誤解了!

膽固醇並非只會搗蛋作亂的壞小孩,它也是人體維持細胞完整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在人體需維持一定量,過多或過低都會影響正常的生理運作,讓健康亮紅燈。而在人體內的膽固醇,約70%源自肝臟自行做工和製造,其餘約30%則來自於飲食,但值得注意的是,「食物本身沒有好膽固醇,或壞膽固醇的差別!」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表示,許多人卻一聽到「雞蛋和內臟含有高膽固醇」,就將把這些食物與「壞膽固醇」劃上等號;其實,食物本身所含的膽固醇只有「總數值」,而無好壞之分。

自己,才是高膽固醇的主要問題根源!

邱詩涵營養師補充說明,一般人常掛在嘴邊的「好膽固醇」或「壞膽固醇」,其實是食物被吃下肚後,和脂蛋白結合,經人體代謝後的產物。如果此代謝產物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為壞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反之代謝產物屬於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因為會將週邊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所以稱為好膽固醇。

簡單來說,真正造成人體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的主要禍首是「自己」,若身體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就容易因代謝能力差,或膽固醇合成速度快,而時時擔心膽固醇破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