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恢復體力!坐月子必吃5大食物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6-02-18

1)生化湯可以幫助排出惡露? 

生化湯可以幫助產婦排除惡露,加速恢復子宮功能。

產後子宮功能是否能恢復良好,關鍵在於第1週有沒有好好以生化湯來幫助子宮收縮,排除殘留的血塊和分泌物。這個階段體質調養得當,可降低日後罹患婦女病的機率。

喝生化湯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在懷孕時被撐大的子宮,能盡快恢復原狀;在子宮不斷收縮的同時,一天1帖溫熱的生化湯可以緩和子宮肌,舒緩收縮時產生的疼痛感,徹底排除殘留在子宮內的瘀血、組織等。自然生產的人如果沒有傷口感染或血崩,3天後可開始服用生化湯,剖腹生產的人要視傷口癒合程度,待排氣後服用,直到惡露排乾淨即可停止,多服無益。

2)多吃麻油雞能滋補氣血? 

麻油雞可協助產婦新陳代謝,是恢復體力、補養氣血的滋補食品。

產婦在喝完生化湯,排淨體內惡露,並調養、修補子宮功能後,正是進補、滋養氣血的最好階段。麻油雞裡的雞肉可提供蛋白質,能幫助乳汁更為營養;老薑、米酒可溫暖腸胃,疏通經絡、活化內臟功能,祛除體內風寒;胡麻油則可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子宮恢復功能,是可以讓產婦肌肉維持彈性、紅潤光滑又年輕的滋補聖品。

在烹調麻油雞時宜選擇脂肪含量低,蛋白質、礦物質含量較高的烏骨母雞為材料,麻油必須選擇低溫烘焙的胡麻油,較能達到潤澤五臟但不燥烈的效果。剖腹生產的產婦,食材中的米酒必須讓其全部揮發,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3)酒釀有助產婦胃口大開? 

酒釀含有能幫助消化的天然酵素,可改善食慾,增加胃口。

酒釀是很溫補的食物,甜酒釀裡含有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成分,酒釀中的米酒也有溫暖身體,改善產婦手腳冰冷的作用。酒釀中所加入的桂花醬氣味清香,可舒緩心情、放鬆緊繃的肌肉,有助穩定產後不安的情緒。

在產後第1週的調理期,可適量食用酒釀食物,例如酒釀煮雞蛋、桂花釀湯圓等,來補充生產過程中流失的血液與營養素;而女性產後體內荷爾蒙會發生急遽變化,也可藉由坐月子的機會調整體質。

4)紅豆為什麼能消除水腫?

紅豆能促進體內代謝正常運作,有消除水腫的功效。

產後女性往往因為腎氣不足,出現脾腎虛弱的浮腫現象。水腫的困擾多半集中在產婦下腹、手腳或臉部,這時可以先補腎來調理體質,多吃紅豆湯、紅豆紫米粥、紅豆飯等料理,來幫助體內代謝過多滯留的水分,進而利尿消腫。紅豆適合水腫的人食用,因其含有皂?、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鉀,可消除浮腫,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能量產生。由於皂?多存於外皮中,吃紅豆湯時最好連外皮、湯汁一起吃,消除水腫的效果更佳。

5)紫米為什麼能促進乳汁分泌? 

紫米能幫助造血、補充體力,有助產婦乳汁的分泌。

紫米性溫,有補血的功效,所含的礦物質磷,能協助人體熱量的儲存,同時紫米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E、葉酸、鈣、鐵等,都是造血、補氣血的營養來源,有助產婦分泌滋養的乳汁,哺餵寶寶。

哺乳媽媽若奶水量少,為了讓寶寶能吸收較為濃稠的乳汁,產婦可吃桂圓紫米粥、紅豆薏仁紫米粥來促進乳汁分泌。紫米的纖維質較粗硬,煮之前要先泡水,並煮到透心熟爛再食用。

(本文摘自/吃對食物坐好月子/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