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吃芭樂不去籽,會便祕嗎?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19

常聽長輩說芭樂連籽吃會造成便祕,所以吃芭樂要去籽,但又聽人說芭樂籽的營養價值高,要連籽一起吃比較好。而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網友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之一即是:「吃芭樂不去籽,會便祕嗎?」究竟芭樂籽到底能不能吃,讓營養師一一為您解答。

芭樂及芭樂籽皆為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每100公克的芭樂中,含有1.4克粗纖維、3克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富士蘋果的2倍。
芭樂及芭樂籽皆為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每100公克的芭樂中,含有1.4克粗纖維、3克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富士蘋果的2倍。

芭樂籽膳食纖維多 解便祕好幫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芭樂及芭樂籽皆為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每100公克的芭樂中,含有1.4克粗纖維、3克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富士蘋果的2倍。一般來說,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腸道好菌,以及增加飽足感的效果。

此外,芭樂的抗氧化營養素檞皮素、多酚、維生素C可增加體內抗氧化力,礦物質鉀可幫助調節血壓,芭樂從裡到外對人體都有益處。

吃芭樂籽會便祕?原因出在腸胃功能不佳、水分攝取不夠

至於長輩常說,吃芭樂籽容易導致便祕,原因在於芭樂籽較為堅硬,腸道不易消化,再加上膳食纖維吸水力強,可吸收高於本身體積50~200倍以上的水分。因此,本身腸胃功能不佳,或腸道蠕動較慢者,吃了芭樂籽若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就容易發生便祕的狀況。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吃芭樂想要避免便祕,水分的攝取量建議以體重乘上30cc,每日攝取約1500-2000c.c的水分較佳。而胃功能不佳的人,吃芭樂時不要連籽一起吃,避免過度刺激腸道,導致腸道問題惡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