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汁桂圓茶取暖 小心過量血糖飆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19

寒流來襲,許多女性喜歡喝杯熱騰騰的薑汁桂圓茶取暖,小心,喝過頭會讓血糖飆升!醫師特別提醒糖尿病和三高疾病患者,無論是暖呼呼的含糖飲品,或是薑母鴨、麻油雞等冬令進補藥膳,熱量和含糖量都不低,應避免過度攝取。

龍眼乾的含糖量不低,即使具有暖身效果,也不適合糖尿病患飲用。
龍眼乾的含糖量不低,即使具有暖身效果,也不適合糖尿病患飲用。

避寒別喝錯!糖飲喝多,血糖大失控!

56歲林太太患有糖尿病,平日血糖控制穩定,空腹血糖都在110至140 mg/dl之間,糖化血色素(HbA1C)也控制在6.5%,日前因感覺容易口渴而急急回診,驗出隨機血糖高達287mg/dl,經醫師瞭解才發現是寒流期間,自行泡薑母加黑糖桂圓枸杞當水喝,又吃了酒釀湯圓進補取暖惹的禍!

收治的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沈宜靜表示,這類含糖飲品和龍眼乾的含糖量都不低,不適合糖尿病患飲用。而林太太在停用這些飲品,以多喝溫水取代,搭配血糖藥物的調整,血糖很快回到原來的水準,恢復以往控制穩定的狀態。

進補藥膳「油」不得糖友說YES!

除了取暖飲品之外,國人冬季進補愛吃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和麻辣鍋等,也是冬季避寒時需特別注意的飲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