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月子能改體質,是真的嗎?醫學博士怎麼說....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6-02-22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體質時機。」

「月子沒有坐好,以後身體會出問題。」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在懷孕前就不斷被「提醒」坐月子多重要,要怎樣坐月子才對,要吃這個,要避免那個…,似乎照著這些「天條」做,妳就會大翻身,體健窈窕又美麗;沒照這樣做,老來頭痛腰痛都可以歸咎當年月子沒坐好。

如果世界上的事情只要聽人講,照著做就好了,歷史上女性前輩們為何爭取受教育呢?!受教育不只是為了得到知識,更重要的是獲得思考的訓練。

以現代台灣女性的教育程度,女人大可不必再「人云亦云」。

首先,「坐月子是改善體質的時機,所以坐月子餐很重要…」,像這樣的陳述的證據在哪裡? 

人的體質是「基因」決定的,加上「後天環境」型塑而成。

像有過敏體質的人,在過敏原多的地方會發作,離開過敏原就會減輕。沒有過敏體質的人,在充斥過敏原的地方,可能照樣無動於衷。

改變一個月的飲食,就能反轉回去改變基因,恐怕很難。想要改善身體狀況,直接改善環境還比較可行。

就像有人舉例:「我的朋友月子坐得好,媽媽幫忙帶小孩,充分休息,整個人體力變好又變漂亮…」之類的,其實正是指出坐月子的重點在於提供產婦「休息」的環境,而非「食物、補藥」。

新手媽媽有人幫忙,吃好睡好,不用上班工作做家事,也不苦於照顧新生兒,除非特殊狀況(例如:產後憂鬱症),休養個把個月後當然神清氣爽,皮膚Q彈哪!

會說「坐月子是改善體質的時機,所以坐月子餐很重要…」話語的人,重點是放在後面那一句,目的通常是想賣妳成套的坐月子餐,或是價昂的補品。

商人抓準了現代婦女生養少,經濟狀況不錯,也捨得為自己花錢;或是父母想要嬌養一下寶貝女兒,為她做好月子;或是掐住人夫不可對妻子小器,以免下半輩子被埋怨不已…的各種心理,塑造「花一次大錢就可受用終身」的誘因,讓人們願意買帳。但是,仔細想想,世上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嗎?!

事實上,人體有自行修復的能力,坐月子餐差不多就好,營養均衡即可。補太多,反倒成為身體的負擔。

例如,生化湯的主要功能是使子宮盡快排出惡露,幫助它恢復正常的位置和形狀。喝太多可能會造成子宮鬆軟、惡露不止,而引發日後子宮無力、肥大或感染發炎等後遺症。如果產婦連喝一個月,惡露恐怕會一個月流不停。所以,中醫師通常建議服五至七帖就好了。

另外,長輩常給產婦吃杜仲燉豬腰,說是能免除日後腰痠背痛。然而,現代人的腰酸多因長期「姿勢不良」,改善坐姿比吃什麼都更快、更有效。尤其是餵奶、抱寶寶的姿勢,在坐月子期間是最重要的。狂吃杜仲燉豬腰,但是成天彎腰駝背、翹腳、長時間釘在電腦螢光幕前…,說要不犯腰酸背痛、肩頸繃,恐怕很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